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数字中感受司法的力量 9组数字解码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7 20:05: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让司法有力量更有温度,1月7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回顾了2021年我省检察工作,并对未来的工作安排进行展望。简短有力的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中,一个个数字见证了河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力度,传递着检察工作的成效,也让人们看到了检察工作的温度,更折射出人民群众持续高涨的法治期待。

【1】3531名干警主动说明问题 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过去一年,河南全省检察机关努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助力开启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聚焦“三个环节”“四项任务”,统筹两批教育整顿,上下联动、一体整改、深入整改。认真落实 “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3531名干警主动说明问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与此同时,去年省检察院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部署了“百千万”问卷调查、“十百千”案件评查,排查案件34771件,查改顽瘴痼疾3810项,督促整改执法司法问题4391个。履行“双重责任”,开展七个法律监督专项活动,集中力量办好交办线索案件1788件。
【2】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741人、起诉788人
监检办案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法定责任。去年我省检察机关协同履行反腐败斗争政治责任,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 741人、起诉788人,对于东辉等11名原厅级干部提起公诉。
据悉,去年我省检察机关还在全国首次适用缺席审判程序,对潜逃境外20年的贪污犯罪嫌疑人程三昌依法起诉、出庭支持公诉。认真评查中央督导组、省教整办交办线索案件,发现并向纪委监委或相关单位移交问题线索52件,直接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108人。
 【3】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批捕78312人、起诉151688人
去年河南检察机关强化检察担当,主动作为、能动司法,以履职成效彰显价值追求、展现忠诚本色。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捕78312人、起诉151688人。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严重暴力犯罪,批捕3364人、起诉5384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批捕黑恶势力犯罪726人、起诉2259人。
深入开展“断卡”行动,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4467人,同步打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起诉23347人。严厉打击洗钱、涉“套路贷”“校园贷”“非法催贷”犯罪,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3128人,护好群众“钱袋子”。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检察机关向河南黄河河务局派驻检察室,实行省内黄河流域相关案件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起诉破坏黄河环境资源犯罪1022人。
【4】监督清理涉企刑事“挂案”319件 为企业卸下诉累包袱
去年,我省检察机关依法护航民企发展,深入开展涉企刑事“挂案”清理,累计监督清理“挂案”319件,监督纠正涉企民事行政裁判、执行不当558件,为企业卸下诉累包袱。
适应刑事犯罪结构新变化,我省检察机关主动应对网络犯罪数量激增、“醉驾”案件持续上升新趋势,统筹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32244人、 不起诉15709人;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决定和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3765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52985人,适用率91.9%,量刑建议采纳率97.9%,最大限度减少对抗、促进和谐。
 【5】精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起诉恶意欠薪犯罪161人
去年,河南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精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省检察院与省市场监管局等联合开展“四个最严”专项行动,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2178人,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915件,保障 “舌尖上的安全”。与省住建厅联合督导排查窨井设施752万个,督促整治“病害井盖”34万个,守护“脚底下的安全”。积极支持农民工讨薪维权,起诉恶意欠薪犯罪161人。
【6】聚焦乡村振兴 办理涉乡村振兴公益诉讼1505件
聚焦乡村振兴,河南检察机关抓实做细涉农检察工作,解决反映突出问题765个,搭建检民“连心桥”。加大农村地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司法救助力度,救助1116人1428万元,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去年,省检察院与省自然资源厅等9部门会签文件,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监督办理案件467起,清理整治基本农田638亩、一般耕地807亩,助力守牢耕地红线。
此外,扎实开展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办理涉乡村振兴公益诉讼1505件,督促清理固体废弃物23443吨,督促恢复水源地52637平方米、农用地2689亩。
【7】保护更救赎 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4657人
去年,河南检察机关坚持“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4298人、起诉5506人,其中“零口供”起诉309名性侵犯罪被告人,法院全部作出有罪判决。
坚持“宽容不纵容”,对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1135人,教育矫治5661人,封存犯罪记录4657人。开展教职员工入职查询165719人次,把271名“污点”人员挡在校门之外。
【8】强化法律监督 监督纠正“假官司”192件
河南检察机关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持续做优刑事检察。
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170801人,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42件、监督撤案1234件;纠正漏捕1873人、纠正漏诉2646人;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不批捕15851人、不起诉1552人;对判决无罪、量刑畸轻畸重等提出刑事抗诉497件,让无罪的人得清白、有罪的人受追究。
更加重视“大墙内”的公平正义,配合最高检对豫南监狱、直接对3所监狱开展巡回检察,在许昌、平顶山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工作,促进整改监管违法、驻监检察不力等各类问题515个;全面排查1990年以来办理的147492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监督纠正问题案件595件;监督财产刑执行4426件,已执行金额2亿元,不让法律“打白条”。
【9】监督纠正“假官司”192件 移送犯罪线索32件51人
坚持“监督纠错与维护裁判权威并重”,河南检察机关持续做强民事、行政检察。
多年来,我省民事、行政裁判监督案件数量持续大幅上升,处于全国前3位,2021年受理7646件,河南检察机关积极适应新形势,更加注重精准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278件,法院已改判、发回重审、调解、和解撤诉24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630件、法院已采 纳458件。开展民事行政执行专项监督活动,提出检察建议2913件、法院已采纳2963件。监督纠正“假官司”192件,移送犯罪线索32件51人。
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全年共立案5679件,其中诉前程序办理4385件,依法起诉467件。
【10】2022年全全省检察机关 将做好这些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关键之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盯“争先进、创一流”目标,在务实创新、加压奋进中抢抓先机,在拉高标杆、能动司法中开创新局,努力推动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具体来说,将以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为核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目标,坚决做好防风险保;以 “两个确保” “十大战略”为中心,切实增强为大局;以贯彻落实中央 «意见»为牵引,大力提升法律监督工作水平;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持续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