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侯寨垃圾处理场将进行生态环境治理,预计三年后变身“公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7 20:04: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1月7日,记者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2021年12月30日,郑州市南部二期焚烧发电厂具备接收垃圾条件后,侯寨垃圾处理场当日便停止接收垃圾,进入生态环境治理阶段。三年后,将以休闲娱乐场所的新面貌出现在郑州市民面前。

突出以民为本,环境治理先除臭

俯瞰侯寨垃圾处理场,覆盖着黑色膜衣的垃圾堆如一座“身披雨衣”的小山。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采取堆体膜覆盖、调节池加盖、污水应急处理、填埋气收集发电、消杀除臭等一系列措施,将异味污染控制在最小范围。

其次增加厂区除臭设备,在厂区、车间增加喷淋设施,加强运行设施巡查,合理安排渗滤液应急处理时间。同时,建立环保部门、城管部门、属地政府联动监管机制,每月对垃圾场地下水质进行抽样检测,每年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厂区及外围环境气体进行监测,最大限度减少气味扰民问题。

突出生态保护,坚决防止二次污染

此外,还开展场区内积存渗滤液和污水应急处置,日处理量不少于2000吨,确保达到全量处理达标排放的目标,力争2022年3月底完成,确保不发生积存渗滤液和污水对环境的二次污染。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处理42.8万吨。

突出综合治理,迅速完成场区灾后重建和环境提升

针对侯寨垃圾场7.20期间受灾情况,工作人员首先对冲毁的调节池和渗滤液暂存池(B区)覆盖膜进行了抢修,对A区、E区、D区和C区垃圾堆体覆盖层进行修复;修建挡水墙466米,安装不锈钢护栏630米;修复生活垃圾车进场道路塌方,恢复重建B区2期垃圾坝及配套设施。同时开展场区环境卫生提升整治,新建混凝土花坛14个,补植石楠树118棵、黄杨约300平方、麦冬约3000平方,摆放甘兰、角堇等花卉约7000盆。

突出绿色发展,环境治理重在生态修复

为从根本上解决侯寨垃圾处理场生态环境治理问题,根据郑州市政府安排部署,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委托设计单位编制《郑州市侯寨垃圾综合处理场生态修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采用垃圾堆体好氧降解、污水处理、沼气收集等工艺,实现生活垃圾堆体稳定,然后采取绿化措施,打造成市民休闲游玩的新场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