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端午佳节、浓情粽意 郑州63中端午节主题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06 22:47: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海燕 图文

  淡淡棕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都是中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为了让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学生们的实践能力,郑州63中以端午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了“端午佳节、浓情粽意”主题系列活动。

  感知端午——学校各班召开端午节主题班会

  6月2日,各班召开“端午佳节、浓情粽意”主题班会。各班主任紧紧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这个话题,在班会课上设计了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话习俗、端午讲故事等活动流程,引导学生诵读爱国名篇佳作以及屈原和端午节的典故等相关知识,让学生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同时还对学生进行了端午节小长假防溺水、交通安全等教育。

  通过主题班会活动,既陶冶了学生们的情操又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端午节的快乐,营造了浓郁的端午节日氛围。

  品味端午——学生动手包粽子

  端午假期间,学生跟着家人一起学包粽子。学生亲手用翠绿的粽叶包裹好一颗颗米粒,再用绳子扎起所有的祝福与希望。亲手做粽子的造型,亲手添加粽子不同口味的原料。

  粽子给端午带来了清香,也让学生更真切地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实践了具体的包粽子的方法和馅料搭配等,以轻松的方式进一步锻炼了全体学生的动手制作能力和学习能力。

  弘扬端午——学校进行端午节手抄报评选活动

  端午节是进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的极好时机,各班精心组织端午节手抄报活动,假期结束后返校集中评选展示。

  学生在制作手抄报的过程中,充分挖掘端午节文化的深厚内涵,将端午节民俗和参与端午节活动的感悟结合起来,通过绘画和文字等多种形式表述了自己对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的认知,体味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郑州63中通过开展“端午佳节、浓情粽意”主题系列活动,让学生感悟到民族传统节日丰厚的文化底蕴,丰富了广大师生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增强了师生对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