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好需要“郑”好有你——看郑州63中九年级班主任们同心抗疫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07 16:19: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玉超、王海燕/图文

  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五一假期,疫情阻碍了我们相聚校园的脚步,为了“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来看看郑州63中九年级班主任们如何齐心抗疫,如何“卷”起来。

  摸排统计,化身表格“达人”

  自4月中旬以来,郑州63中的班主任们就开始在班级微信群排查与病例活动交集情况,有时《郑州发布》通知一出,常常在晚上11点多甚至凌晨就要第一时间通知家长进行接龙排查。从5月2日起,郑州63中所有班主任提前结束假期,开始二十四小时待命,时刻关注疫情变化,需要在第一时间按照上级指令进行疫情排查,确保每一个学生及同住人员都排查到位,督促学生钉钉打卡、统计学生核酸数据、排查病例交集情况、同住人员疫苗接种情况等,确保不漏一人。

  三班付海燕老师带头尝试在线表格功能、研究分享好用的接龙小程序、探讨高效的统计方法……琐碎的工作背后,是她果决的执行力度、智慧的工作头脑和细心负责的工作态度。

  动员准备,提升网课质量

  对于现在这一届九年级师生来说,从2019年到现在算得上是“身经百战”了,在应对网课方面他们“熟练”地让人心疼。只不过这次九年级的班主任们心里更多了些焦虑和压力,在距离中考48天的倒计时下,又突然因疫情线上授课,这必然会对学生复习产生影响,“还有哪些可以为学生做的?”“还能从哪里帮助学生复习?”“对不自觉的学生怎么办?”“班里有几个学生是潜力股,假期前学习劲头正足,网课会不会懈怠啊?”……一班班主任梁颖老师在接到网课通知后产生了一连串的担忧。她对网课情况进行及时反馈,表扬大多数学生在家的踏实和自律,同时也指出了个别学生网课的不足。利用微信群和钉钉群,对学生进行鼓励,做好中考的冲刺!

  年级长杨昕老师同时也是二班班主任,深深理解九年级每位班主任的担忧,在接到延迟返校通知后,她首先想到的是班主任们要对班内同学做好动员,争取不因网课而影响九年级备考。经过商讨,杨老师倡议班主任们精心准备一节动员班会,安抚同学们因不能到校上课的焦虑,同时也对学生做好鼓励,把网课期间的安排,如早午读如何开展,上交作业时间,作业图片如何规范拍照等等做具体细化。在班会课上,杨老师激励二班的学生要珍惜时间,弯道超车,为即将来临的二测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四班班主任王海燕老师在5月4日下午特意赶到学校,在办公室里为班里的孩子开了一场不一样的班会,一句句暖心的鼓励和细致的叮嘱,给四班学生吃下了“定心丸”。提醒学生网课前的注意事项,提前与任课老师确认课程,通过微信、电话与家长沟通,通过钉钉群发布学生通知,把一切事务安排妥当。

  网课监督,及时反馈情况

  5号早晨 7:00,六班王玉超老师就开始在微信群、钉钉群提醒同学们做好早读准备,7:15分,通过在线课堂组织同学们进行早读“摄像头调好”“声音发出来”“背历史卷子知识点”……同学们在一声声熟悉的提醒中,很快找到了在学校早读的感觉,渐入佳境。看到同学们状态良好,王老师又立刻查看、记录班里未及时早读的同学,在家长群里及时反馈、提醒,保证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

  五班李义慢老师针对早读不在线的、精神状态不好的学生,及时与其本人和家长联系,做好思想工作。虽然做了万全的准备,还有“掉链子”的学生,李老师第一天的工作用一个字形容就是“催”—有10多个人没交物理作业?打电话!催!语文老师群里发消息:这是昨天没交作业的名单,好,催!数学老师发来消息:有学生迟迟没上线,什么情况?催!

  对班主任而言,以前学生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可以有效监督学生的学习。在学生和班主任隔着屏幕时,如何保持对学生的要求,那就必须通过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在这个过程中,班主任除了上好自己的课程内容,还要时时进入其他老师的“直播间”随时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能够发现问题,及时与家长沟通,更好地帮助家长指导学生的学习。

  作业设计,凸显职业素养

  不断探索有效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网课期间老师们的默契。九年级的班主任们在繁忙琐碎的班级事务之余,保持高效课堂,精心设计作业、及时批改反馈,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学习不打折,复习更扎实。

  九七班班主任冯立山老师教的学科是数学,他针对当天知识的重难点、易错点,布置适量的书面作业巩固所学知识,作业布置以数学书课后习题、教研室下发的数学课堂作业和口算书两本书为主,减少重复性、低效作业,尽量减轻学生学习压力。冯老师每天课后在班级微信群、钉钉家校本按时布置相关作业,对于几个不按时交作业的学生,会发消息或打电话家长及时沟通督促,争取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八班宋曼老师网课期间坚持英语早读,找到适合网课的英语背默方法,视频会议、在线课堂、连麦提问…课后督促学生对学习的词汇、句型、语段进行背诵和默写,在理解的基础上加深记忆,同时宋老师会认真批阅所有的钉钉作业,打等级、写评语,有针对性的指出问题。对于学习有进步或者作业优秀,给予表扬的评语,鼓励学生继续努力。对于有错的学生,给予激励性的评语,督促学生认真进行错题订正,鼓励学生争取进步。

  “郑”好有你,正好有我们的班主任们,班主任与学生是师生之间最密切的关系,即使隔着屏幕,学生依然能见屏如面,感受到班主任们全部的教育动作,触摸到班主任们爱的温度,这些都会在学生心中留下持久而美好的印记。

  同心抗疫,九年级的班主任们“卷”起来了,这种“卷”在教育上是良性的,是符合我们的愿望的,希望这场战“疫”早日胜利,郑州63中师生一定会尽快重逢在美丽的校园!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