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郑州市管城外国语学校2021年度十件大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31 18:42: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冯玉美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一年,从“教育法”修订到落实“双减”,从义务教育评价指南到“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从“未成年人保护规定”到“家庭教育促进法”……多项教育举措、法规出台或落地实施,中国教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在管城区委区政府、郑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在管城区教育局的直接领导下,郑州市管城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管外)在2021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荣获管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党总支高度重视“四史”教育,以案促改,引导全体党员把初心使命内化为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抗洪抢险、疫情防控、减负增效、教育教学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荣获郑州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校团委创先争优,践行青春誓言,礼赞建党百年,充分发挥新时代共青团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2021年度,管外分别荣获郑州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管城区五四红旗团委和管城区优秀少先队等荣誉称号。

  三、基于新修订的学校章程制定了新三年发展规划

  为了推动学校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促进学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依托管城区初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蓝图领航项目建设,管外先后修订了学校章程、制定了新三年发展规划,并经学校教代会审议通过。

  四、基于卓越课程建设落实全面育人

  面对“双减”和义务教育新课标的即将颁布,为了聚焦指向核心素养的课程体系建设,五育并举,提升课程品质,推进课程思政,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管城区提升学校课程品质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结合“思悟课堂”、英语和数学差异化小班分层教学的实践,管外建构了卓越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全国第三批新样态实验学校、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学校、河南省中原名师工作室联盟、河南省首批教师教育实践基地、郑州外国语学校集团校、管城区教育共同体主体校、管城区初中英语学科教研基地和管城区初中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平台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卓越课程建设,打造“郑外底蕴、管外特质”的领航新优质初中。

  五、聚焦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

  建校五年来,在管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管外在编硕士研究生教师近120人,占比高达75%,其中,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85高校硕士研究生教师近30人。另外,市级以上名师骨干教师24人。学校持续聚焦青年教师专业发展,通过师徒结对、月汇报课、期末验收课、集团校同课异构等活动,跟进培育,奋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优质教师团队。

  六、发挥集团化办学的辐射引领作用

  管外作为郑州外国语学校集团校和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学校,积极践行名校的社会责任与义务,精准教育扶贫,深入落实管城区教育局集团化办学与教育共同体发展战略。继收编管外长青路校区(原管城二中)、托管管城区五里堡小学之后,2021年托管的管城区果园路小学部开始招生。

  七、2021年中招再创辉煌

  2021年中招,管外第三届毕业生再创辉煌,大小三甲高中、第一批次高中、普通高中的录取人数和录取率,以及全校总分平均分都稳居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的前列,圆满完成了“三年见成效,五年成名校”的阶段性发展目标,有效促进了管城教育高质量发展。不仅被区委区政府授予管城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而且三年蝉联郑州市初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五年蝉联管城区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八、五育并举,强化体育锻炼

  坚持五育并举,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每天除规定课时的体育课外,早操、上午大课间锻炼、下午课外锻炼常态化与制度化。不仅2021年中招体育成绩全校总平均分67分,优秀率高达91%,而且管外代表管城区夺得2021年郑州市中学生田径比赛初中混合组团体总分第三名。

  九、开展理化生实验教学项目课题研究

  依托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课题《基于NOBOOK虚拟实验辅助初中理化生教学的应用研究》,充分发挥河南省远程互动教研平台和9个Ⅰ类标准理化生实验室的作用,积极推进项目课题研究,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培育学生学科核心素养。2021年中招理化生实验成绩全校总平均分29.9分,满分率高达92.2%。

  十、推进智慧课堂建设

  面对实施“双减”政策和教育现代化2035,积极推进智慧课堂建设,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把平板电脑科学、有效地融合、辅助于课堂教学,开展了智慧课堂优质课比赛活动。2021年度荣获“省培计划”——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样板校打造项目优秀项目学校。

  极不平凡的2021年即将成为过去,年末岁首,盘点2021,展望2022,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也以此种方式给关心、支持管外发展的各界朋友拜年啦: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