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频道 > 科技创新她力量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科技创新“她”力量(20)赵玉清:从发现美到创造美,做乡村振兴追梦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31 16:18: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文图

初见赵玉清,这位49岁的集团公司女老总,给人的第一印象颇为时尚——无论时髦的衣着,还是稳健的谈吐,丝毫看不出来她是一位“土里刨食”的农业科技带头人。赵玉清说,其实她的第一个职业是“裁缝”……

穷家出巧手

赵玉清出生于封丘县一个普通农家,兄弟姊妹7个,她排行老五。还是上初中的时候,母亲因病早逝,赵玉清为此哭坏了喉咙,现在说起话来还有点啥沙哑。 因为家里人口多实在太穷,赵玉清早早辍学跟姐姐学习裁剪缝纫。又因为女性天然的爱美,年轻上进的赵玉清做起裁缝活儿,总会有不少时尚新潮的创意,当时在十里八乡也是出了名的巧手。

1993年,结婚第二年的赵玉清随丈夫张顺庆来郑州投亲,从此便在省城落了脚。

凭着做裁缝积攒的经验,赵玉清起初在郑州火车站附近搞服装批发。丈夫张顺庆则做起了装修生意,随着生意渐有起色,他开始专注做钢架结构,主要是做温室大棚。

究竟什么是现代化农业温室大棚,赵玉清隔行如隔山。为了让妻子对自己的事业有所了解,张顺庆有次专门陪着赵玉清到郑州陈寨花卉市场的钢架温室里逛了逛。

“一进大棚,我就惊呆了。大冬天,室外寒风刺骨,棚里温暖如春。各类花木万紫千红,花香果香,香气扑鼻,真是美不胜收,实在是太美了。”赵玉清说,当时那一刻她就想,自己要是能天天生活在这样的花海果园里,该有多神仙。

善于发现美的赵玉清,仿佛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的梦想。

首家公司命名“创美农”

因为心中有梦,赵玉清忙完了手头的生意,便虚心向丈夫求教:温度怎样调节?湿度怎么保持?种苗怎么培育?

“我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出身,可小时候光顾着学做衣服了,还真没咋干过农活儿。”赵玉清说,她发现农业科技是个大学问,比如温室夏天降温,就涉及到风机和湿帘的配置;冬天升温,就牵扯到太阳能、空气能。要节约成本,就得考虑设施智能化。要可持续发展,就得下力气搞好环保配套。而种苗培育和栽培实践,涉及到的内容更复杂也更专业。

赵玉清自己买了农科书籍专心致志研修起来,越来越痴迷。她一门心思扑到田间地头,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跑到省农科院请教专家传道解惑。

为了心里的那个多彩的梦,赵玉清和打拼多年的服装生意彻底拜拜了。2003年12月,她建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公司,取名“创美农”——创业创新的“创”,美丽美好的“美”,农业农民农村的“农”。这仨字,意思太直白了。

“创美农”渐渐在温室行业打开了知名度,2009年的时候,荥阳高村镇东司马村要建一处500亩的大农庄,赵玉清已经可以作为行业专家参议设计规划。也是凭着这一股子的钻劲儿,2012年,当荥阳500亩农庄大棚建成的时候,赵玉清也和当地签下了100亩农庄的建设承包合同。

梦想的花朵,终于要结出的累累硕果。

科技带来产销开门红

赵玉清“头发长见识并不短”,她从一开始就精准定位高端农产品,坚定不移走“产学研”协作道路。她将自己的100亩农庄无偿提供给育种专家做实验,并与国内外知名温室制造商和河南农业大学建立了稳固合作关系。

创美农公司主打彩虹西瓜和水果番茄。相对于传统的地栽瓜,吊栽的彩虹西瓜一年可以收两季,“皮薄馅大”含糖量高达21.5%,成熟期分别在传统西瓜上市前后。育种专家打造的“时间差”,让彩虹西瓜不仅抢占了市场先机,还稳赢了后手。而多口味的水果番茄,虽然产量比传统西红柿低了不少,但市场价格颇高,稀有品种曾卖到过一斤60元。科技农业让赵玉清深深感受到了“第一生产力”的强大威力。

高占位、高起点带来了高产能、高效益。2013年,在创美农公司的第一个庄园里,彩虹西瓜和多品种番茄大丰收。”当时还真有点不知所措,以前做衣服卖衣服,可从来没种过瓜果卖过菜。“赵玉清说,瓜果不像衣服可以适度积压,存储成本比衣物要高得多。好在有着多年商海摸爬滚打的丰富经验,在赵玉清的不懈努力下,得到了丹尼斯等大型商超的鼎力支持,她的农庄也实现了产销开门红。

愿做乡村振兴追梦人

“一个人致富不算富,要让大家共同富裕起来!”作为一名党员,赵玉清胸中有使命,肩头有责任。借着国家“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战略东风,和不断利好的惠农新政,赵玉清主动请教三农专业人士出谋划策,创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十多年来,先后带动荥阳高村、广武等乡镇,以及老家新乡、濮阳等地20多个村子500多农民投身现代科技有机农业,带领乡亲们走上了科技兴农的康庄大道。

从发现美到创造美,赵玉清在圆梦的路上愈战愈勇,不断依靠科技力量成就着一个个梦想。2014前后,赵玉清敏锐地捕捉到环保农业的先机,她请教专家,结合自有公司优势,因地制宜量身定制了“高科技循环经济农业链”,探索拓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农村基地大棚光伏发电新模式。清洁新能源,为赵玉清的事业发展带来了新增长极和高附加值。

随着各项业务的壮大成熟,2016年,赵玉清正式创建了河南创美实业集团,下辖多家子公司,涵盖温室大棚工程设计建设、光伏新能源研发、高科技农业产业园区开发等三大领域,业务遍布全国多地乡村。

谈及自己的创业感受,赵玉清说了一段颇具诗意的话:“我始终铭记自己的梦想,愿意扎根土地,用汗水灌溉土地,用科技诠释农业,用励志点亮人生,用创业改变命运 ,为希望的田野披上梦的彩衣。”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