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频道 > 科技创新她力量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科技创新“她”力量(18)|付永玲: 让荒山“蝶变”为百姓增收的“金山银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31 16:17: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韶卿/文图

她在荒山上养鸡,通过养殖业带动村民致富,同时改造荒山,打造农牧、水产、特色果林及山区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生态圈。她多产业联动,极大的提高了荒山的利用价值,把一片荒山变成了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她就是荥阳市百果林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付永玲。

付永玲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2007年,她回到家乡一干就是14年。从普通农民到致富带头人,她成为带动周边乡村600多人走上了致富路。

 

返乡养鸡创业,带动乡邻共同致富

2007年,付永玲看到农村大有作为,在郑州打工的她毅然决然放弃闲适的会计工作,回到家乡,但她并不想以种田为生,手上又没有多少资金,便选择了投资不大的养鸡行业创业,开始从事养殖业。

起初,付永玲饲养了1000只鸡仔,不懂技术,掌握不好饲养场的温度,一夜之间鸡仔就死了800多只,赔得血本无归。看到小鸡一车一车的拉出去,付永玲几近绝望,但也坚定了她学习养殖技术的决心。

从那以后,付永玲开始不停地翻书找资料,跑到镇里询问防疫专家,寻找附近养殖场学习养殖技术。“既然选择了回乡从事养殖业,哪能就这么轻易的放弃,一朝入农门,终生为农人。”付永玲又向附近养殖场赊了2000多只鸡仔,继续自己的养殖道路。

经过半年的发展,鸡子是成熟了,但销路又成了一个问题。付永玲又开始不断地扩展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她发现小市场需求少、盈利少,而餐饮企业需求量大,但自己的体量又不够,为了扩大养殖规模,付永玲决定吸引散户,免费为大家分发鸡仔,提供技术,带领大家一起搞养殖。

“当时我们村男人都出去打工,村里只剩下女人和孩子,每天就是拉拉家常,无所事事,也没有什么收入,我就决定成立农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在家门口一起致富。”

2009年荥阳市百果林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付永玲又承包了700多亩荒山,四处筹措资金,对荒山进行改造,种植绿化树木,发展特色果林及山区特色农产品的种植。

 

因地制宜,优化农业种植结构

付永玲认为,传统农业的模式已远不能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而是需要更多的专业农业种植技术,跟随着专家的指导,科学务农。为了让更多的村民掌握种植技术,付永玲四处寻找合作,与河南农业大学、中牟农科院等研究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邀请专家为农民进行技术指导,保证及时引进各种蔬菜瓜果以及柴鸡养殖的新品种。

农业产业要想走出去,首先得引进来。2020年,付永玲带领村民和农业专家跑了6省8市,长时间的考察、学习,了解最新果树品种。再根据荥阳地区的土壤特性,在保留原有本土优势水果树种河阴软籽石榴、柿子的基础上,引进无花果、葡萄、草莓、大樱桃等经济水果种植项目和技术,优化农业种植结构。

据了解,合作社坚持“四统一”的生产管理模式,引领小农户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坚持统一供种,确保种群质量,倡导“生态、环保、绿色、高效”养殖理念;统一外源饲料供应,努力使合作社成员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统一技术服务,全面有效地搞好技术培训,不断地提高合作社成员养殖水平;统一销售,利用利益共享、互惠互利、自负盈亏及二次返利等财务制度。

“合作社通过统一购买饲料,每吨料便宜110元,每年每个农户节约成本3000多元;统一销售货源有了保证,对批发商有了选择,产品的价格每斤多卖0.25元,每个农户每年又增收2000多元。”付永玲告诉记者,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周边农户及养殖户纷纷申请想加入合作社,目前,附近村镇已有340多户,600多人加入到合作社,让年龄大或没有技能又无法出门务工的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干活赚钱。

 

瞄准农村电商,乡村振兴需要有见识的年轻人

2021年8月10日,农业农村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580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培养农村电商骨干人才,拓宽农产品销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为打开市场销路,付永玲开始利用益农信息社12316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推广及销售合作社无公害产品;同时授权郑州汇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合作社产品网络销售及推广单位,联合打造具有河南特色、荥阳特色的农产品销售平台,依托互联网平台的便利条件,跨区域销售,产地直供,改变了传统的销售模式。

付永玲告诉记者,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保障,农村发展没有人才带头,没有人才储备是不行的。青年人有热情、有见识、有思想,是推动乡村发展不可或缺的新鲜血液,唯有引导人才返乡创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将人才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才能为农村发展注入强劲的人才动力。

农村电商、智慧农业、互联网农业等在乡村振兴中扮演者更为重要的角色,这就需要懂技术、会学习的青年人回到乡村。只有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优势,投身乡村建设,才能让振兴走得更远,让乡村变得更好。她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回到乡村,实现自己的价值,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家乡。

对于未来农村发展方向,付永玲也有自己的想法。她认为,休闲农业是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也是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途径。

“未来,我们将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进行融合,将进一步带动农村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成为拓展农业多功能性、促进资源高效用、满足新兴消费需求的朝阳产业。”付永玲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