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频道 > 科技创新她力量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科技创新“她”力量(17)丨李燕:“巧媳妇”使巧劲,新路子鼓起农户钱袋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31 16:16: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文 资料图片

李燕多年来扎根新郑山村,一直把心扑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上。在她的发动下,新郑市辛店镇黄岗村及附进村民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促增收。她摸索出来的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极大的带动了村民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他们正依托合作社现有资源积极开发新的增收渠道。

扎根山村发展产业 传统农业有了新变化

12月15日下午,李燕来到新郑市辛店镇黄岗村,问问村民们的小米存储情况,转眼就要过年了,有很多公司单位员工需要定制年货福利单子,村民们小米是她主推的产品,自己作为村里特色农作物的代理人,有了单子,她首先想着把村民们的农货卖出去,把他们的米袋子换成钱袋子。

了解黄岗村的人都知道,以前这里的经济水平很一般,经济来源主要来自种地卖粮,可贫瘠的山地里种不出太多的粮食,村民们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提高。

李燕嫁到新郑后,暗下决心:自己得干出点名堂来,才对得起自己生活的这片新土地。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燕在辛店镇黄岗村看到这里生产条件比较落后的情况后,有过创业经历的李燕,决定在黄岗村再创新业,改变这里传统的农业模式。

2011年12月,和村民谈好土地租赁意向后,李燕成立了新郑市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除了自己租地搞种植、养殖,她还和周边种粮、养殖大户联合,一起提高种植、养殖水平和质量。

在新郑市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很多农户是以合伙人形式共同发展的,在种植养殖上有问题了找合作社技术员咨询、解决。该选种育苗了问合作社哪一种庄稼收成好,卖的价格高。

摸索新合作模式 让农户们更有钱挣了

在李燕的带动下,村民们不仅选择产量、质量更好的小米作为主要种植作物,还在养殖羔羊上取得不小的进步。

李燕也在长期摸索中,探索出了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让大家的合作互助更加顺畅,“合作社需要人手来打理,我们合作社和农户一起共同生产收获,节约成本,利益共享。”李燕说,我们培养了几位养殖技术员,帮附进得养殖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村民养的羔羊该出栏时,在合作社带领下,大家共同跑市场做销售。“数量上来了规模有了出去也好谈价钱。”

李燕表示,现在合作社发展的这么好,主要还是通过培训学习,参与进来的群众传统思想转变了,种植养殖观念也就转变了,合作发展的想法也都走到一起了,“让农户们更有钱挣了,这大家的积极性也就都提高了。”

起初,除了发展产业,李燕也为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少改变。这里不仅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变,文化生活也有了不小的提高。在李燕的带领下,基地成立了黄岗村巧媳妇基地“向阳花”义务宣传队,提高了大家生活中的卫生,法律等知识水平。新郑市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还成立了妇女儿童之家,为贫困妇女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技术培训等。李燕说,长时间的相处,村里的妇女们都成了她的“忠实粉丝”。李燕不仅在生活上成为她们的知心朋友,也在种植养殖技术上为他们找来好老师。

依托高校专家研发新品 让农户多增收益

据李燕介绍,近年来,根据农户需求和特色发展,她与西南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杂粮研究室合作,与专家积极对接,做好新品种新技术得引进以及示范基地建设,不断示范新品种,让合作社的在发展过程中用特色农产品占据市场优势。

“我们只专注于把产品做的更优卖的更好,真正让老百姓多产多收。”李燕说,为此她们多次邀请农业专家老师到田间地头与养殖场培训指导,解决农户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他们每年开展培训活动三十多场,田间地头走访二十多次,真正有效的解决老百姓在生产管理中遇到的难题痛点,把技术送到家门口,也让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李燕表示,下一步合作社主要还是依托高校专家在新品种新技术上创新有好产品、好市场,让我们和农户有更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