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引发违约案,新密法院诉前调解解民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31 13:48: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鲍志刚 李金蔚

  为依法妥善办理因疫情引发的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新密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调解优先,积极引导当事人协商和解,共担风险、共渡难关,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近期,新密法院就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了一起涉暴雨和疫情的合同纠纷案件。

  原告系新密市某镇的一位熟食经营者,其之前与某超市签订了一份超市联营合约,在被告处经营熟食。在今年的暴雨灾情和疫情中,原告回到老家,其所在的村路口全部被封控,不允许任何人出入。到解封为止,原告未到该超市进行经营活动。解封后,原告到超市准备继续经营时,被告因原告未履行合约义务,拒绝与其合作,并扣除原告押金20000元,双方因此产生纠纷。

  原告起诉至法院后,新密法院将案件转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员在详细了解案情后,对当事人双方进行了释法明理,表面上看原告的行为确实违约了,但是这种违约原告主观上并无过错,是由于自然灾害造成的不可抗力。

  调解员耐心进行调解和劝导:“灾害无情,人间有爱。你们之间本就有交情,这事又是因为暴雨和疫情,更应该互相体谅,各退一步,海阔天空。咱们都平心静气坐下来协商一下,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将彼此的损失降到最低,把这个事圆满的解决了。”

  最终,在调解员的耐心劝说下,原、被告成功达成和解,双方均同意解除合同,同时超市也退还了原告的押金。

  一起纠纷就这样被迅速化解了,原告的损失降到了最低,超市也恢复了正常经营,这只是新密法院诉前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针对涉新冠肺炎疫情纠纷,新密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充分利用诉前在线调解机制,力促纠纷诉前高效化解,有力的维护了经济社会稳定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