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非法抓取出售抖音直播数据,上海一公司被判赔偿100万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31 13:46: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月21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判决了一起非法抓取、出售抖音直播数据案。判决认定,未经许可的抓取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同时侵害了主播和打赏用户的合法权益。法院因此判令实施抓取行为的上海六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六界公司”)停止获取、使用上述数据,并赔偿抖音100万元。

  判决书显示,六界公司开发、运营了“小葫芦”网站。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该网站长期采取不正当技术手段,非法抓取抖音直播间的主播收益数据、用户打赏记录,并对外出售。这些数据包括主播的单场收入、日收入、月收入、年收入等,以及用户的打赏时间、打赏对象、打赏金额等信息。

  (“小葫芦”网站出售的抖音直播数据)

  抖音认为,上述抓取行为破坏了平台数据展示规则、运行秩序和运营逻辑。更重要的是,它违背了抖音及其用户、主播的主观意愿和隐私期待,损害了抖音的用户体验和数据安全。抖音请求法院判令六界公司立即停止数据抓取行为、删除已存储的相关数据,同时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

  经过审理,法院认定相关数据具有商业价值,抖音对其享有合法权益。六界公司未经许可抓取这些非公开数据,不仅损害了抖音的竞争优势,而且侵犯了主播、打赏者等抖音用户的个人信息权利。

  鉴于此,余杭法院认为六界公司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其停止获取、使用相关数据并删除已存储的数据,此外还应在“小葫芦”网站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抖音经济损失100万元。

  抖音法务负责人表示,随着平台直播业务发展,外部公司抓取抖音直播数据的尝试越来越多。这类抓取行为不仅会对平台造成负面影响,扰乱市场竞争秩序,同时也会侵害主播、打赏用户的合法权益,甚至可能暴露他们的隐私。

  “对于这类数据抓取行为,抖音会坚决维权。同时,抖音还会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对这些数据进行保护、隔离,最大程度保障主播、用户的合法权益。”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