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刘东小学师德专题报道:用心做事 爱心育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30 20:32: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李静/图文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具备奉献精神,敬业精神。赵春磊老师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把教育工作当作了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的堆砌来赢得孩子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爱心是具体的,琐碎的。他每天总是早早来到学校,对学生进行消毒通风测量。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关心班里学生的衣服穿得是否合理。他认为,作为教师,关心学生就应该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又要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这些看起来很平常,其实这正是一个教师爱心的具体表现。十年来,他就是这样播撒爱的种子,收获着爱的硕果。

  在教学的具体工作中,他一直注重运用激励机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他在教室后墙设立了一个“荣誉版”专栏,凡是学生有好的表现,就为他加一颗星星,一周一小评,“爱心”数量最多者为本周组长,一学期一大评,在每个学期结束时,总结一下本学期中获优胜次数最多者为该学期优胜,为该生颁发奖状,以表扬鼓励。正因为如此,孩子们有了明确的追求目标,培养了集体主义精神,纪律增强了,学生懂得团结互助了,班风更好了,学风更浓了。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多年来,他一直把养成教育作为学生管理的基础。第一、利用班会,队会组织学生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使他们了解懂得各项规范要求,为今后能遵规守纪奠定基础。第二、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第三、用制度培养习惯。第四、通过正面管教影响学生。

  孩子的教育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协作,可是,他发现每当他与学生说到请家长时,他们就表现出一种畏惧和担心。究其原因,原来在孩子心目中,只有他们犯了错误时老师才会请家长,每次请家长后就会被家长训斥,重者还要被打,所以孩子们很反感。为了消除孩子们的疑虑,他便试着改变策略,当孩子进步了,他电话通知家长;当孩子做了好人好事,成绩有了进步时,他颁发喜报告知家长。本着少惩罚、多肯定;少质问、多鼓励;少训斥、多交谈;少命令、多引发的谈话策略,进行入情、入理、入境、入心的教育,让孩子不把学习当成负担,健康快乐地成长,让家长和他一起分享孩子们成功的快乐。对于班内的“学困生”,他始终以“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为行为准则,树立他们的自信心通过不同的方式和有益的活动,让他们每一个人都有展示自我的机会。看到一点点进步,都给予鼓励和表扬。让每一片绿叶都享受“爱”的阳光。

  抓好英语成绩的同时,他更注重的是钻研业务。在教学中,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和学法。精心处理好教学价每个环书,在课余时间补习,在教育教学上,积极学习专业知识,丰富教学经验,成为学校勇挑重担的骨干教师。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并多次在师德师风和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总之,英语教学工作虽然琐碎繁杂,千头万绪,但是教师是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心,无微不至的细心,足以融冰的爱心,那就一定能赢得孩子们那天真无邪的童心!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