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大学校园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21)》新书发布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7 12:21: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12月25日上午,《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21)》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新书发布会。会议由省教育厅原巡视员、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任锋主持,黄河科技学院民办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员王建庄教授作发布报告。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黄河科技学院民办教育研究院院长、董事长胡大白,校党委书记贾正国,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皇甫小雷,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新年,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立,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执行董事王新奇,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培训工委理事长、郑州晨钟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朱玉峰等出席发布会。

  胡大白表示,蓝皮书的出版得益于很多在全省乃至全国社会科学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这样的支持,鞭策着我们在民办教育研究领域不断深入。

  贾正国代表黄河科技学院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成绩。





  皇甫小雷认为,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和黄河科技学院连续5年研创全国唯一的省级民办教育蓝皮书,既体现了主编和研创者的情怀和眼光,也体现了河南民办教育整体的研究水平。

  李新年说,在民办教育研究领域,黄河科技学院民办教育研究院以有限的人力物力,做出了不俗的成绩,值得高度肯定和赞誉。希望黄河科技学院继续支持民办教育研究院等学术研究机构的工作,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汇聚高水平创新人才的高地,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周立指出,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黄河科技学院在教育研究中注重把长期任务与短线课题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办学实践相结合,高处着眼,细处着手,连续五年分析河南民办教育发展动态,探索民办教育发展规律,为河南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发挥了很好的资政作用。韩冰希望,黄河科技学院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不断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作出更大贡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通过视频对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表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一如既往的支持黄河科技学院工作。



  《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21)》由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和我校组织研创,2017年,第一本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获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立项,成为全国第一部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省级民办教育蓝皮书。本次发布的新书是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的第五部,依然保持着全国唯一的省级民办教育蓝皮书的记录。连续五年来,研创人员紧跟年度热点,把握政策走向,探索民办教育发展规律,为河南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已在全国形成较大影响。



  《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21)》全书共38万字,有总报告1篇,分报告24篇,由学段教育篇、专题报告、特别关注、党建篇、乡镇篇、综述篇等部分组成,系统反映了河南各级各类民办教育的基本情况。对2020—2021学年河南民办教育面临的发展环境、具备的发展基础、积累的发展优势和面临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概括,展示了河南民办教育对河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明确了河南民办教育在全国民办教育和在河南全省教育中的比重,分析了内外部环境和主客观因素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王建庄在发布报告中说,河南民办教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以1982年宪法为起点,以1998年《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发布、1999年开始实施为标志,当代中国民办教育在这17年中完成了“必要补充”的使命;以2000年黄河科技学院升本为起点,以2016年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方案通过为标志,民办教育在这17年中实现了“重要组成部分”的使命;以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为标志,中国民办教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的发展阶段,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

  王建庄认为,河南民办教育在新阶段的发展中,要树立高质量发展观和长期发展的理念,保持战略远见和战略定力,从借鉴国际国内民办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科学使用经费,教师自身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转型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凝聚办学特色,提升人才培养效益,开展校本研究等九个方面实现民办教育的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的转型。

  任锋希望各民办高校以及民办教育研究院的同志再接再厉,为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的深入开展,提供新的、更有价值的成果。

  蓝皮书发布会上,还对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优秀科研人员、先进科研单位和科研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就2022年蓝皮书的研创工作进行了研讨。

  当天上午,《当代河南教育发展报告》新书发布会同步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河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韩冰向会议的召开发来贺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该书主创人员和河南省民办教育方面的研究人员80多人出席了发布会。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