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③】张霞:用精准预测服务全省人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5 08:58: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葛慧君

12月20日,在河南省气象会商中心,河南省气象台正高级工程师张霞正在认真分析各种气象走势数据,旨为给全省人民预测出最准确、最及时的天气情况。自1991年毕业后,她已经在天气预报业务一线干了30年。

“天气预报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服务对象涉及社会各行各业,做好精准预报关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时效也是我们预报员的责任和使命。”张霞说。

自工作以来,张霞经历了多次全省灾害天气过程,比如,2016年“7·19”豫北特大暴雨、2018年8月“温比亚”台风极端风雨、2020年淮河流域梅汛期洪水……在几次预报中,通过她和团队的精准预报、及时服务,经评估减损分别达2.25亿元、3.88亿元、3.65亿元。张霞告诉记者,今年郑州“7·20”暴雨和黄河严重秋汛是她最难忘的极端天气事件。

张霞时刻关注本领域科技前沿,带领团队科技攻关,共主持和参加了21项科研项目,在流域暴雨机理和关键预报技术、集合预报应用、智能网格预报技术等领域形成系列研究成果,其中有12项成果获厅局级科技奖励。她先后发表论文50余篇,撰写《河南省天气预报技术手册》2万余字。她研发的淮河流域致洪暴雨预报系统,应用于省内外预报业务和流域洪水服务中,为2020年7月淮河流域暴雨预报和洪水预防提供了重要参考。

此外,她和团队研发的东移西南涡暴雨预报方法、极端暴雨指数预报方法等成果,为2018年“温比亚”台风特大暴雨、2021年“7·20”暴雨的极端性研判、降水极值预估等提供了技术支撑,有效提高了暴雨预报预警准确率和服务水平,为决策服务和抗洪救灾提供了科学参考,决策服务材料多次受到省领导的重要批示。

作为技术骨干,张霞一直传承着省气象台“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身为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她通过协作攻关、专家讲座、交流培训、师带徒等形式促进团队人才成长。近5年来,团队有1人晋升二级正高,4人晋升正高,6人入选新时代河南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张霞也入选了中国气象局2021年度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首席气象专家)。她2017年以来还担任预报行业技能竞赛教练,带领的团队中有2人在全国天气预报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

她还从暴雨预报预警技术、集合预报应用等方面多次为全省预报员授课,培训人员达300余人次。“我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于每一次重要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服务之中。做准做细天气预报、做好气象服务,是我的追求和目标。”张霞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