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周口沈丘4例阳性人员转至郑州医治,省疾控专家:暂无奥密克戎确诊病例

来源:大象新闻 2021-12-23 20:02: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吴紫翼
12月22日,沈丘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报,在核酸检测中发现4例阳性人员,属西安自驾返沈人员,其中,确诊2例,无症状感染2例。目前,均已转送至郑州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救治。
12月23日,河南省疾控专家表示,冬季气温低,有利于奥密克戎毒株的存活,但目前河南还暂未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确诊病例。
奥密克戎在冬季易存活,免疫力低下者更易感染
近期,国内多省市相继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天津市、广州市以及长沙市相继发现境外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与德尔塔变异毒株相比,奥密克戎的传播力增强了很多,但毒力也在减弱。”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副主任医师聂轶飞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对人体引起的症状有所减轻。
聂轶飞称,进入深冬后,气温的逐渐下降,有利于新冠肺炎病毒在外界的存活,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存活率将会更大,存活时间也会更久。
目前,虽然新冠肺炎病毒的毒株在不断变异,但易感人群依旧集中在儿童或60岁以上的老年人,同时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更容易“中招”。
大象新闻记者从河南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河南还未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确诊病例。
新冠疫苗仍在推进,其对变异毒株依旧有效
“虽然目前新冠病毒在不断变异,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可以明显减少重症的发生。”聂轶飞表示,新冠疫苗的接种仍在持续推进,符合接种条件且无疫苗禁忌症的市民,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尽早接种疫苗。
距离元旦小长假只剩下不到10天的时间,紧接着就是春节的到来,在“双节”临近期间,不少市民已经买好了回家的车票,也对假期的旅行进行了规划,“能就地过年是最好的。”聂轶飞说到,市民应积极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若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河南的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住宿宾馆进行健康申报,并按照要求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若有瞒报病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相关人员将依法受到惩戒。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