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所有企业,2025年河南将新增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优惠政策千万不要错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3 19:56: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王琳/文图

12月23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上获悉,河南提出到2025年将要新增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此,河南提出了多方面举措和优惠政策。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英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力量。为了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健全“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省科技厅将会实施多项举措。

通过财税杠杆和“科技贷”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

“落实科技政策,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刘英锋提到,首先,省科技厅会同财政、税务、发改、工信等八部门共同组织,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持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今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有望超过8300家,同比增长30%。

其次,发挥财税政策杠杆作用。刘英锋举例说,落实高企所得税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2021年分别减免55亿元、80余亿元,同比增长均将近15%。1628家高企享受省财政配套奖补1.28亿元,6898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财政补助5.87亿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达66.5倍。

此外,加大科技金融支持。深入推进“科技贷”业务,通过与银行共担风险,引导银行降低实物资产抵押比例和利率,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科技贷”放款29.36亿元,支持企业537家次。

优化高企认定全流程服务,减少前置审查

刘英锋表示,河南鼓励创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承担一流创新课题,引育高水平创新团队,联合高校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优化高企认定全流程服务,减少前置审查,”刘英锋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完善高企后备企业库,优化高企认定全流程服务,强化监督管理,做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规模。

除此之外,建立“应评尽评、应入尽入”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机制,提升孵化载体服务功能和孵化绩效,夯实创新型企业发展根基。力争明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6000家,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创新发展当好“贴心服务员”

除了各项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刘英锋还提到,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为企业创新当好“贴心服务员”。

他表示,要继续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对企业反映的重点、共性问题采取“点办理、批处理”,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统筹解决同类问题,确保转办问题办理质量,努力当好企业创新发展的“贴心服务员”。

此外,要落实放权赋能改革要求,将高企评审权限下放到郑州等符合条件的省辖市,创新型企业申报等管理权限向县域下放,确保承接到位、运行顺畅,培训工作。真正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