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作品代替考卷 郑州一高校创新专业实训课程考核方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1 13:38: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通讯员 张磊/图

  2021年12月20日上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新闻专业“众声”深度报道作品展在图书馆举行。作为新闻行业的“后浪”,该校新闻专业2019级、2020级的新闻学子“走出”郑州,追踪热点,历经半年,完成数十篇深度报道,作品获业界专家点赞。

  “走出郑州”新闻专业实训课程实现“链式”反应

  本次作品展中,文法学院新闻学子结合传统新闻报纸版面,同时使用图文推送、新闻海报、微记录片、H5等多种新媒体形式,共同展现新闻作品,他们的视点汇聚社会热点,痛点,关注“双减”后的教培人员、暗访培训机构;专访被迫全职的妈妈、被华春莹点赞的墙绘师、郑州水灾后的蓝天救援队;记者节采访95后“新闻人”;关注新兴职业——禁毒社工、职业陪诊师……

  据了解,该校《新闻写作》课程在2019年率先进行教学改革,依托在在线开发平台构建起新闻采写的知识体系,实现“大班授课、小组辅导”的“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团队在正常的教学安排之外,在钉钉平台额外增设专题直播,对小组新闻采访的策划方案,新闻写作的成稿,进行小组一对一写作评析,提升新闻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

  目前,该校新闻专业实训课程从《新闻摄影与摄像》《新闻采访》《新闻写作》到《新闻编辑》《新媒体编辑》,实现“链式”教学。学生经过相关课程的学习,能够掌握采写编评摄推等全媒体融合新闻业务能力。

  课展上,该校副校长吴益民表示,文法学院以实践作品进行结课考核,抓住考试考核这一关键环节,突出了对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检验,“同学们在老师的认真教导下,用手中的纸笔和心中的热情,以书言志,以文寄情,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形式展示了自身专业能力的成长,表达了对党、对祖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尤为值得称道的是,一些新闻作品关注当下中国社会,既有理性的思考,也充满人文关怀,具有了一定的专业深度。以后,我们还可以探索以作品发表和传播等形式进行结课考核。”

  学生“痛并快乐”作品展获业界认可

  “那些熬过的漫漫长夜,做不完的策划案,数不清改了多少遍的稿,最终都成为一个个报纸版面。”非虚构写作《小镇补习班:被“神化”的希望》主要完成人、2019级新闻专业学生张兰兰说,他们展出的这篇报道最终成稿将近9300百字,当初为了采访小镇补习班的一般情况,几乎把龙湖镇的补习班都转了一遍。

  2020级新闻专业学生董子茜觉得“一学期过去了,虽然稿子改了又改,不断选择不断犹豫不断迷茫,但是最后稿子呈现出来的时候,还是开心胜过所有疲惫。”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陶建杰教授点赞本次作品展的作品,他认为:“同学们的作品,关注当下中国社会,既有理性的思考,也充满人文关怀。”

  “各位同学能够结合教培行业治理等事件进行采访报道,体现了新闻敏感性,也让报道言之有物。”新京报贝壳财经资深记者陈维城寄语:“各位同学在校期间多关注校园、社会大事,多练笔多记录,培养对文字的亲切感。”

  据了解,本次作品展上呈现的新闻作品完成周期平均在半年左右,展出作品59件,新闻体裁包含非虚构写作、深度报道、人物专访和组合报道。

  (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研室主任赵静在留言板上留言)

  “此次展出的所有内容均为学生原创。”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研室主任赵静说:“今年,新闻学专业新闻采访、新闻写作、社会调查与深度报道等课程作品的选题着眼社会热点,比如“双减”“电竞”“郑州水患”“陪诊人”等。同学们以独特的视角对选题进行深度挖掘,多次实地探访调查,体现了准新闻人的身上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