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执行法官陈媛:阳光小女子用心照亮执行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1 13:30: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一个人使劲踮起脚尖靠近太阳的时候,全世界都挡不住她的阳光。尽管坐在屋子最靠里的角落,90后女孩儿陈媛脸上洋溢着的微笑,温暖中更透着从容。作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下称郑州高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执行法官,她的一颗为民之心像是在每起执行案件中燃起的点点光亮,为失望的当事人送去希望,亦为迷失的当事人指引方向。

常怀思辨之心,小女子的修身求知

  看起来弱不禁风的陈媛,说自己是热血青年。就连当年从工科转学法律的故事,讲起来也依然心潮澎湃。那时,她是学校辩论队的领队,知识的认知度和思维的敏捷度让她带着队友将冠军赢得理直气壮。大学毕业前,思辨能力出色的她考上研究生,改修法律专业,从此立志成为一名为民的好法官。

  选择是一时的人生,但人生是永恒的选择。2019年10月,怀揣一张法律硕士的科班文凭和满腔热血的知识积淀,陈媛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郑州高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成为一名法官助理。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一刻,陈媛说自己血液滚烫,她要用专业的知识和温暖的态度,让申请执行人信赖法律,也让被执行人信服法律。

  这颗坚定的“野心”,成为推动陈媛不为艰难、努力追求正义的动力源。从法官助理成长为执行法官,从不会办案到带领整个团队年办案件823起,从执行小白到执行团队长,陈媛只用了两年时间。

常思宽厚之心,小女子的勤于担当

  记得拿到的第一起执行案件,是赵某诉某公司一案。执行立案后,赵某称被执行人在执行立案当天为逃避执行将银行账户上十几万元转出,以对方涉嫌拒执要求追究被执行人的拒执罪。陈媛经过核实,查询到被执行人在执行立案后冻结账号前,确实将银行账户中的十余万元转走的事实后,立刻传唤被执行人到法院了解情况。

  该公司的负责人刘某到庭后承认公司账户十余万元资金确实在前几天被转走了。陈媛在向其释明判决生效后公司账户有钱的情况下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可能构成拒执罪时,面前的七尺男儿竟然哭了起来。陈媛没有说话,她为刘某倒了一杯温水后,就默默地倾听着。原来,刘某的公司因疫情陷入困境产生了许多笔债务,而赵某的债务就是其中一笔。为了还债,公司已经陆续将车辆等财产变卖了。判决生效后一直在和申请人赵某就还款事项进行协商,他们对赵某申请执行的事情完全不知情,而且转出的那笔钱也是用来偿还另一笔债务,没有任何逃避的意思只是目前公司确实困难。

  交谈间,当听到刘某透露某建设公司还欠他们五十多万元的工程款一直未付,多次催要无果的信息时,陈媛眼前一亮,她迅速带着冻结第三人到期债权裁定和履行通知书来到该建设公司,将被执行人在建设公司的到期债权冻结,并通知该建设公司直接向本案申请人赵某履行该笔债权。该建设公司迫于法院的压力在收到裁定三日内就将欠被执行人的工程款支付完毕。就这样,申请人赵某拿到执行款,案件顺利执行完毕。被执行人一方也将自己要了一年多的未结款项要了回来。

  一起执行案件,达到让当事双方都满意的效果,是陈媛善于倾听的仁爱之心,和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体现。

  同为90后的书记员徐梦琪,也时常被陈媛的温暖待人感动着。“平时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大事还是小事,我们都爱找陈老师帮忙。” 徐梦琪说,陈媛其实没有比自己大几岁,但陈媛的积极、上进,让自己打心眼里佩服。例如第一天还没弄懂的法律问题,第二天上午就有了清晰判断和思路,就知道陈媛晚上又熬夜研究了。

  “学到东西就能清扫一天的疲惫。”陈媛将熬夜说得风轻云淡。但大家都明白,真正的卓越是一个个夜晚自己对知识的“死磕”。

常存公平之心,小女子的仁爱为民

  如果说法院的公正判决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那么有效的执行则是让老百姓真正从公平正义的判决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为了方便迅速出击寻找被执行人及外出执行,陈媛已经记不清自己作为一个女生有多久没有穿过高跟鞋。牛仔裤加不超过三厘米的板鞋,搭配出最轻便的出行常态,一场雷厉风行的强制执行随时展开。然而,画图的度,可以用尺量,但当事人生活的度,需要法官用心去感知。因此,更多时候,陈媛喜欢用不厌其烦的耐心给当事人做执行调解工作。

  杜某申请执行杨某一案,是一个长期的信访案件,源于2011年杨某和杜某的借款合同纠纷。2014年,杜某诉至法院胜诉后在对方未主动履行的情况下又申请强制执行,双方在初期执行过程中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约定了还款时间和还款方式,并且约定被执行人杨某的女儿为双方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因为原判决中利息只计算到了判决作出的时间,双方在还款过程中产生了巨大的争议。在2011年至2020年的10年之间,双方一直在信访、申诉。最终2020年10月作出再审判决,双方之间关于利息以及本金拆分成两个执行案件分别立案执行。

  申请人杜某第一次来和陈媛对接案件就是一顿大闹,“起初我也十分头大,我能感受到,他对我充满了不信任感。可是想到他至今十年之久还是没有拿到属于自己的钱,我也对他失去耐心表示理解。”整理出杜某与杨某十年来的相关案件材料,仔仔细细进行阅卷后,陈媛了解到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杨某的女儿为其作担保,也被追加为被执行人,陈媛主动将杨某年轻的女儿约到法院,打算告知限高等执行措施对其今后发展的不良影响以及这个案件的情况对她详细阐述。可在见到杨某女儿身怀六甲的样子时,陈媛只字未提执行措施,让座、倒水对其悉心照顾加上对案情的耐心讲解,在两次约谈后,杨某女儿终于主动表示愿意回去劝说其父亲,积极配合法院解决此事。她说能碰到这样一个让自己觉得温暖的法官,她也愿意配合法院早日将这一案件处理完,开始新的生活。

  经过执行法官及其女儿反复劝导,最终被执行人杜某也放下心里的包袱决定尝试和申请人杨某和解。多次协商后,双方终于就两个案件的总金额以及还款方式达成了一致,并且在法院的见证下将所有的钱款付清,并且当场书写下“双方今后就这一笔借款再无任何纠纷”的结案申请。至此,本是多年朋友的双方,十年的恩怨情仇终于圆满化解。

  年轻的执行法官陈媛始终认为执行工作有行动就有感动,法官要为自己的法律理想倾注满腔热情,用初心使命彰显法律力度,用为民情怀传递司法温度。在执行的道路上,她守本薛心,赤诚情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默默地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