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侯寨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同课异构展风采,共教共研共提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7 10:20: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吕丽君/图文

  为切实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做到减负提质,西胡垌小学携手春晖小学于12月15日针对课堂教学开展同课异构主题教研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春晖小学赵东伟书记,王文丽副校长、马雪颖主任、靳洋主任、弓惠娟老师。特邀袁河小学刘昆宇校长及学科老师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同课异构:春晖小学李天洋与西胡垌小学陈久燕老师共同执教《匆匆》,两位老师分别从朗读 、修辞手法等方面引导学生体会感情,表达感情;春晖小学王英与西胡垌小学贾祥彩老师共同执教《图形的旋转》,结合生活实例,借助动态演示以及动手操作,让学生感知图形的旋转;春晖小学韦丽娟与西胡垌小学王昶然老师共同执教《卢沟谣欣赏课》,让学生感知旋律,理解情感。不同的教师,不同的学生,同样的课题,给我们带来了六场风格、韵味不同的课堂。

  之后,各学科分别展开研讨。语文组王文丽校长对两节课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还对现场青年教师的个人成长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她指出备课时要充分调动可用的资源,认真完成教学目标,体现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聚焦单元语文要素,突破重难点。胡凤霞校长当场指导青年教师教学目标的拟订该如何实施,细致地给老师讲解习作单元的语文要素如何解读、拆分和落实;数学组靳洋主任进行了深入总结,肯定了两位教师的教学,同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她强调:日常教学要结合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注重概念的解读,关注知识点的形成过程。教学要将着眼点落实在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上,将数学核心素养渗透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音乐学科赵东伟书记给两位老师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和专业的指导。他指出音乐欣赏课应该重视学生情绪的体验,并指出音乐学科也应与其它学科多多融合,才能落实五育并举的目标。

  第二部分为由春晖小学的弓惠娟老师做数学复习讲座。弓老师从复习课的类型及原则、复习课的有效做法等方面进行讲解,加深了老师对复习课的理解,并为接下来的复习学习指明方向方向。

  本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授课教师不仅展示了双减背景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基本功、教学艺术和风格,也为参与老师搭建了经验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实现了教师的自我学习,自我反思,自我成长,更好的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