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完善机制狠抓管理 让德育之花在校园绽放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7 00:43: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通许县实验中学扎实开展校园安全德育工作侧记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的保障。近年来,通许县实验中学把德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时刻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坚持以平安校园建设为目标,以德育创新为动力,以行为养成教育为核心,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强化班级管理为突破口,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德育评价机制,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强

    通讯员 游宏彬/文图

    ??完善德育机制

    形成工作合力

    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许县实验中学根据班级多、学生数量多、管理难度大的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班级量化管理细则》《班主任评价方案》等有关德育管理制度,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有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校长同各处室、各年级签订责任书;处室同处室人员签订责任书,年级段长同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签订责任书。成立了以德育副校长-年级段长-安全德育主任-班主任-学生的德育管理机制,分级落实,齐抓共管,德育工作人员做到分工不分家,既团结协作,又能独立开展工作。

    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同时,狠抓制度的落实与执行,每天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进行检查评比,做到每天检查登记,每周小结公布,每月汇总公布,并把考核结果纳入班级量化考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狠抓班级管理

    强化学校德育工作

    班主任是开展德育工作的核心,是提高学校德育整体效果的重要保障。为此,学校通过加强班级管理进一步强化学校的德育工作。

    一是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制定了班级量化考评细则、班主任管理制度、班主任评价方案等规章制度,打印成册发放到每个班主任手中。

    二是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学校成立了以德育副校长、安全德育主任、各班班干部为成员的考评和检查小组,查到校、查课间、查自习课,所查结果做到每周小节公布,每月汇总公布,并把考核结果纳入班级量化考评之中。

    三是健全学生组织。建立健全班级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作用,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四是上好每周的班会课。要求班主任教师认真上好每周的主题班会课,班会内容要丰富,形式要多样,并随时做好班会记录,及时上交政教处。

    五是坚持每周开好班主任研讨会;每月一次全校班主任会议;每学期开一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和两次家委会。

    ??抓常规管理

    确保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抓养成教育。学校从《班级量化考评细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入手,重点从养成教育、学习习惯、社会公德和文明礼貌等方面进行教育。通过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学生进行文明习惯教育。利用开学典礼、班会和队会课,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学生行为习惯教育。

    抓纪律安全教育。学校安全工作是关系师生生命、家庭幸福、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管理原则,学校做了大量的安全教育工作,尽一切所能减少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制定了《实验中学安全管理制度》;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以德育副校长、政教主任、安全德育主任为副组长,以班主任为组员的安全管理领导工作小组;制定了“实验中学安全值班制度”,成立了“实验中学安全值班”领导小组,所有当天值班人员24小时负责学校当天的安全工作及日常事务;值班人员每天放学必须在校门口负责学生的疏导工作,在加大学生护航力度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全体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和安全责任感;每学期都在学生中开展几次“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以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学生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政教处在学生中不定期对管制物品进行突击检查;在使用取暖设备之后,校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不定期对集体办公室、教师宿舍等进行检查,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抓法制教育。法制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学校把学生的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了德育教育范围之内。坚持以教育为本,以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建立健全学校法制教育机构,成立了德育副校长、政教主任和各班主任为组员的法制领导小组,定期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利用板报、班会和校园广播及时对学生进行安全法律法规教育,从严从细从实把学校的法制教育落到实处。

    ??发挥主阵地作用

    强化学科渗透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每一学科都有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的资源,只要加以合理利用,对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会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学校根据学科特点,通过改进教学方法,强化学科渗透,把德育工作渗透在教育教学之中,通过课堂教学来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此外,该校还充分发挥校团队活动室、升国旗仪式、德育教育园地等德育阵地的作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营造育人环境

    增强工作实效性

    校园文化是一本无声教科书,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该校自筹资金,建设了主题为尚礼仪、展个性的礼仪教育长廊,同时还建设了以养成教育为主题的走廊文化长廊。另外,学校的花坛、楼梯、教室内外都有醒目的德育教育内容,形成了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一个孩子受到潜移默化教育的德育环境特色。

    ??提倡家校共育

    形成教育合力

    学校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工作,特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定期给家长开课,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步调一致。在每学期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上,学校分别到各年级向家长介绍学生基本情况、学校发展规划及对学生的要求和对家长的希望。教育家长和学校密切配合,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好孩子。为了提高家庭教育效果,转变家长中存在的不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学校还组织家长观看教育专题片,印发家长学习材料,以此加强家庭和学校的联系,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保持一致,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环境,共同培养学生成才。

    “路漫漫其修远兮,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学生迅速更新的思想观念,我们的德育教育形势依然严峻,教育之路、创新之举任重而道远,让安全德育之花在校园里处处绽放,让学校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学校仍在上下而求索。”通许县实验中学校长曹德新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