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破解老年人看病难点,河南首次命名240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6 20:26: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走不动了,睡意昏沉……”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生活等各方面越来越智能化,去医院也是如此。如果老年人去医院不会用手机预约挂号,不会用网络平台查看检验结果怎么办?

12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卫健委获悉,河南集中命名240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探索破解老年人就医的难点和痛点。这个举措在河南尚属首次。

河南首次

12月15日,在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郑州院区,81岁的老人王先生来拿药。

刚到门诊大厅,就有医护人员主动迎上前帮忙,并且全程陪诊。

王先生说,孩子们工作忙,平时就他和老伴在家。这次来医院是帮老伴拿药,自己虽然身体很好,但是智能手机网上预约挂号等,确实搞不定,就来医院找医护人员帮忙。

体验了医院的绿色通道和医护人员的帮忙后,王老先生很感慨和感动,一直表示感谢。

据悉,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郑州院区已通过“河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评审。12月8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命名河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通知》(豫卫老龄﹝2021﹞6号),正式命名包含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郑州院区)在内的240家医疗机构为河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共有240家

“全省共有240家医疗机构被命名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这意味着它们讲采取多种措施,提升老年患者就诊的便利性。”

河南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举措在河南尚属首次。“希望以此次集中命名为契机,引导更多医院着力改善老年人就医环境,全面建立符合老年人就医特点的现代服务体系。”。

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发展,老年人如何医养结合,如何养老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河南60岁以上老人179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8.1%,65岁以上老人134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3.5%。根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仅有32.8%的城乡老年人自评健康状况“好”,大约三分之二老人或多或少存在健康问题,成为经常和医院打交道的主要人群。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曾多次表示,应该尽快建立老年科,给可能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提供就诊“绿色通道”,使其在一个科室就能得到诊疗,不用楼上楼下跑很多地方。

医养结合也成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一种方向。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对记者表示,建议各级医院应当高度重视老年科建设,不仅是对民间养老的有效补充,还有望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诸多难题。

河南目标

“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加快推进医疗机构适老化就医改造,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建立健全符合老年人就医特点的就医绿色通道。”记者采访时,多位市民对老年友善机构的标准有所期待。

据了解,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包括文化、管理、服务和环境四个评价维度。省卫健委结合河南实际,把这四个维度细化成67个指标。

其中,老年友善文化要求医院在职工手册、行为守则等规范中有对老年人服务态度、行为和用语、要定期开展敬老、爱老等义诊活动等9项要求;在老年友善管理中,则包含了医院要定期开展老年护理技能培训等11项要求;老年友善服务很详细,共有16项,其中不少是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的服务,比如,对不会使用智能设备就医的老人开设人工挂号及现金收费窗口等;而老年友善环境是全部评价维度中最细致的一项,共包含了31个指标,比如,医疗机构内要设置无障碍通道、主通道要有方便老人上下车的临时停车区等。

经机构自评、市级审核、省级复核,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郑州院区等240家医疗机构为河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其中省直医疗机构9家,其他入选医疗机构覆盖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河南省的目标是,十四五期间,80%以上的医疗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据悉,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是社会发展局继“敬老文明号”“老年友好社区”创建等工作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又一项具体举措。创建工作重点围绕老年友善文化、友善管理、友善服务、友善环境等方面开展。

河南省多家医院表示,将以通过评审为新起点,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对照标准,持续改进提升,进一步为老年患者创造一个安全、友善、适宜的医疗环境,为发展老龄事业,构建养老、敬老、孝老的良好社会环境献出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