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被执行人送来锦旗背后的故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6 09:53: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高云鹏 刘亚敏

  12月7日,郑州高新区法院谢玉龙法官收到被执行人王某送来的写有“执法公正、司法为民”的锦旗。这面锦旗背后,有着一个怎样的故事呢?

  本来,王某生活得很体面,过着让许多人羡慕的日子,有车有房有存款,婚后丈夫黄某说要创业,做生意需要用钱,作为妻子的王某无条件支持老公,除了向亲戚朋友借钱外,还用房子抵押向银行贷款了100万。结果投资失败,转眼间血本无归,还身负许多外债。让王某更伤心的是,在这时,丈夫非但没有主动承担起家庭责任,而是丢下他们母子不辞而别。王某一个人带着孩子,除了面对整日上门讨债的债主,还要为生计发愁,每天睡觉都能被自己惊醒,有一种快要窒息的感觉。整日以泪洗面,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最终不堪压力的她患上了抑郁症。

  很快,银行也将无法按时还款的王某、黄某起诉至郑州高新区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王某和黄某向银行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罚息共计107万余元,银行就王某和黄某名下抵押财产处分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面对仍未还款的被执行人,法院要依法拍卖其抵押房产。

  在承办法官谢玉龙准备依法启动房产评估拍卖程序时,得知被执行人王某家里发生的这一系列变故,主动联系了她,发现她目前还在接受抑郁症治疗,根本无法接受自己的唯一住房被收走、拍卖,自己和孩子无家可归的现实。

  如果强制执行,势必会对被执行人王某带来更大的伤害,谢玉龙决定暂缓房产评估拍卖程序,并通过多次和王某谈心,从法律上、情理上疏导其内心的困惑,同时告诉她法律会保障被执行人基本居住权利,房子拍卖后会参照郑州的房屋租赁市场平均租金标准为被执行人王某从拍卖房屋的变价款中扣除五至八年租金以供其租房,保障她和孩子的生活。并鼓励她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人世间的百态,在困境中也要不断充电学习充实自己,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在谢法官的开导下,被执行人王某最终接受了现实,积极配合了房屋的拍卖,该案也顺利执结。不仅于此,王某也开始积极面对生活,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案件执结后,王某妈妈执意要和王某一起来送锦旗,称赞谢玉龙不仅是一位好法官,还是一位难得的心理医生,她十分感激地说道:“谢法官是改变我一生的人,是他把我从困境中拉了出来,让我看到了希望,案子结束走出法院后的我像获得了新生。今后我会自立自强,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