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红泥巴里有乾坤——记红泥堂创始人赵恩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4 20:51: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邢鹏举 萌友 娄璞/文图视频

一把普通的红泥巴,经过一番摔打、熟化,运用匠心和巧手,被塑造成一个个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各种人物,仿佛被注入了灵魂。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终于用一团红泥巴闯出了新天地,他就是郑州市管城区红泥堂创始人赵恩民。

任何艺术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据了解赵恩民为了使自己的作品更有情调,造型更准确,他苦练绘画技术,以临摹、画石膏静物到写生,同时非常注意对生活的观察。

故事还要从1983年说起,赵恩民从军队转业之后,工作比较安定,但他却仍对捏泥人一直念念不忘。1986年,他成立了“稀泥堂”泥塑工作室(2013年更名为“红泥堂”),专业从事泥塑创作。

泥的质地关系着泥塑的好坏成败。赵恩民在多年的实践中,最终精选沉积多年的“红胶泥”为原料创作作品,但这种中原地带的红胶泥需要在夏季收集,经历过夏季暴晒冬季低温,反复摔打之后,红胶泥就具备了色泽红润、有黏性、有光泽、抗裂性好、质地更纯等特点,做出的泥人才能特别好。

工艺方面,赵恩民在继承传统泥塑技艺的基础上还大胆创新“塑空”绝技,填补了我国泥塑发展史上的空白,改变了传统泥塑一旦成型不可改变的特点,不仅在重量上较传统泥塑减重约75%,而且用“塑空”手法创作的泥塑人物,其头和手都能灵活转动和互换,可以让欣赏者自由组合不同形态。

作为祖祖辈辈在黄河岸边生长的中原人,赵恩民接受着黄河文化的洗礼,他的作品也打下了深深的黄河文化烙印,作品内容几乎都是来自黄河岸边中原地区百姓生活的场景,通过泥塑的方式、方法,将中原地区的百姓生活进行了重现,体现了浓重的中原文化特色。同时,其作品注重原汁原味,无彩无饰原生态,但更凸显出泥土本色,通过每一件作品人物的肢体变化和面部表情表现人物的精、气、神,栩栩如生,再现了中原地区民间生活的每个瞬间。此外,赵恩民的泥塑作品融合了不同流派的风格,作品中的人物虽然外表粗狂,但形态逼真,憨态可掬,既有北方粗犷的大线条风格,也有南方唯美的清秀特点,其一招一式、一颦一笑,从不同位置和角度,都可以告诉观众一段不同的生活趣事,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和回忆。

2004年7月,在首届中国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上,赵恩民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接见并三次握手,得到总理的肯定和认可,泥塑作品也受到总理的高度赞扬,温总理还收藏了他的作品《黄河娃》。2008年,赵恩民创建恩民泥塑艺术研究院,同年10月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认证,也是在2008年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美术大师展“天工艺苑—百花杯”比赛中,赵恩民还一举获得了中国第一个泥塑金奖。

2010年5月,赵恩民在上海世博会受邀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和秘书长汉斯制作泥塑塑像,作为国礼赠送。2013年“赵恩民” 泥塑艺术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且自2006年起,赵恩民的泥塑作品应国务院新闻办和中国文联邀请出访俄罗斯、美国、德国、奥地利等二十多个国家,参加国际文化交流,举办非遗泥塑个展,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引起强烈轰动并获得广泛好评。2012年10月,赵恩民泥塑作品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金奖;2016年2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评为“首届民间文化人才”;而且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赵恩民创作的三部泥塑作品都获得了“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这在国内工艺美术界实不多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数十年如一日的潜心创作和不断地推陈出新,让赵恩民的泥塑技艺早已炉火纯青,他的作品更是具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是不可多见的国宝级精品,并且屡次斩获各项大奖,收获了累累硕果,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但赵恩民却像他为自己取的字“雕虫”一样,时刻提醒自己是一个手艺人,哪怕获再多的荣誉,取得再高的成绩,也只是“雕虫小技”不能骄傲自满。作为一项传统民间技艺,泥塑的传承与发展需要传承人永葆匠心,而这正是赵恩民要做和正在做的事情。

人物名片

赵恩民,字雕虫,人称“泥人赵”,1962年出生于郑州。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获得者,被授予国家知识产权文化大使,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青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州大学客座教授、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郑州市恩民泥塑艺术研究院院长。

赵恩民对泥人的热爱仿佛与生俱来,从小就喜欢用泥巴捏些小鸡、小狗、飞机、坦克等小东西来充实自己单调的童年生活。九岁时看过阿尔巴尼亚影片《第八个士兵铜像》后,就能捏出来与影片里铜像极相似的泥人,受到街坊邻居的赞许,从此,赵恩民的身心受到极大的鼓励,也就是坚定了走泥塑这条道路的决心。

最新动态

12月15日-25日,由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管城回族区委宣传部承办的“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赵恩民泥塑作品展”,在升达艺术馆8号厅展出,市民可前往免费观展。

据了解,“郑州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自2018年开始实施,旨为充分发挥文化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通过举办一场演出、展览,出版一本个人专著,召开一次专家座谈会等形式,为中原名家在全国及更大范围展示其艺术形象、艺术成果,进一步提升其社会影响力,并在全市营造出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引领全市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健康成长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