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基层供电所“一所一支部”建设的洛阳经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0 06:37: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月25日,白河供电所党员使用无人机排查白河镇受损线路情况

    基层供电所不仅是供电企业最末梢生产“单元”,也是供电服务工作开展的最前沿“窗口”。加强基层供电所党建,推动供电服务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和供电服务管理水平提升,是供电企业不断探索和实践的重要任务。

    去年4月,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基层供电所“一所一支部”建设启动,不到一年时间,105个供电所党支部相继成立,通过深化党支部“五个标准化”建设,打通企业基层党建神经末梢,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极大提升服务质量,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大象新闻记者 弯继伟 通讯员 周圆 邹家栋 刘伟韬/文图

    高效完成供电所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支部设立,紧跟试点标准

    2019年底,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统筹安排下属各地市公司,按照应设必设、应建必建原则,推行“一所一支部”建设,加强基层供电所党组织建设。作为第二批推行单位,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于去年4月启动该项工作。

    该公司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在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供电所,成立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供电所,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由于乡镇供电所供电服务员工居多,且党员组织关系多在村内,成立联合党支部的情况多存在于乡镇供电所。

    国网汝阳县供电公司刘店供电所和小店供电所就属这一情况。该公司党建部副主任陈泊介绍,当时考虑到两个供电所地理位置相近,便于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就让两个供电所成立了联合党支部。

    联合党支部只是一个过渡,随着供电所供电服务员工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深入开展,正式党员数量很快满足条件,供电所独立党支部成立。

    据了解,去年4月供电所党支部建设工作启动后,国网洛阳供电公司7月底就完成供电服务员工党组织关系转接;12月底完成了105个供电所的党支部建设,这些均早于上级单位规定的时限,效率看齐试点兄弟单位。

    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激励青年党员下沉基层一线

    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关键要看“领头羊”。在选优配强供电所党支部上,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严把选人关,在注重从供电所中培养选拔优秀职工的同时,更通过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评议结果作为评优评先、选拔重要依据的方式,激励机关年轻优秀党员主动下沉基层一线,修炼本领。

    去年4月,在推行供电所党支部建设时,国网伊川县供电公司水寨供电所因正式党员数量不足,与城关供电所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在后期筹备成立独立党支部时,该公司向全体青年党员职工发出号召,青年党员郭晓玉主动报名,当选支部书记。

    “我之前就在县公司营销部党支部任组织委员,有一定经验。”谈及主动到供电所工作的初衷,郭晓玉直言,“年轻人要到一线锻炼和成长。”

    据统计,在此次基层供电所“一所一支部”建设中,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主动要求下沉基层供电所的青年职工有十余人,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等职务,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青年力量,在供电服务一线岗位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深化供电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供电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其战斗堡垒作用的最大发挥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紧密相关。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切实推进供电所党支部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信息台账和活动阵地“五个标准化”,确保供电所党支部“一设置就规范、一建立就达标、一运转就高效”。

    据介绍,该公司对供电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细化,做出明确时间节点安排,要求供电所党支部在成立1个月内,完成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数据初始化,实现各基本功能模块的正常应用,以信息化推动标准化。同时,抽调支部骨干力量,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检查评分表,完善台账资料,设立党支部宣传栏。按照“一室一栏一群”要求,结合“五小”供电所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党员活动阵地。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该公司还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让广大党员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力量。以国网栾川县供电公司叫河供电所党支部为例,今年以来,该支部联合三川供电所党支部,开展了参观红二十五军文化公园、瞻仰抱犊寨纪念碑等活动,通过沉浸式党史学习,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红色引擎激发强大活力,党员一线争当先锋

    供电所党支部成立后,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依托支部建设,围绕安全生产、服务提质等中心工作,实施“党建+”创先创效工程,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和凝聚力,引领作用不仅外显于经营、生产一线设立的“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安全示范岗”上,更展现于黄河防汛保电、极端恶劣天气抢修等关键时刻。

    郑州“7·20”暴雨洪灾抢修中,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下属多个供电所以支部为单位奔赴郑州一线,出色完成抢修复电任务;国网汝阳县供电公司小店供电所党支部成立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三天完成辖区内90余个台区供电恢复工作。

    嵩县9月的暴雨洪灾抢修中,国网嵩县供电公司闫庄供电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王明杨主动请缨,带队冒雨赶到“暴雨中心”白河镇抢修复电;10月的黄河防汛保电中,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吉利供电公司全员“参战”,连夜架起3000多米的堤坝照明线路,在20天的防汛保电中,两个党支部的党员冲锋在前,坚持“一天三巡视”确保供电万无一失。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获得电力”洛阳样板

    基层供电所是供电服务第一线,在确保安全生产、优质服务、队伍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了解,国网洛阳供电公司所属基层供电所持续深化“洛供阳光1+1”营商环境品牌活动,全面推进“阳光业扩”6方面30项升级举措和业扩全流程标准化8项配套文件落地实施。今年累计建设业扩配套工程682项,为客户配套投资1.02亿元。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化应用“日分析、周通报、月总结”、明察暗访和约谈工作模式,科学修订服务奖惩,建成投诉全过程流程化管控机制。推行“六个主动服务”模式,提升网格服务质效。加快推进“网上国网”“豫电管家”等数字营销服务,新增用户26.09万户,深化便民服务可视化系统应用,提升营销移动作业实用化水平。

    据介绍,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将充分发挥基层供电所党支部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员工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整体提高,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8月31日,横水供电所党员突击队5个多小时连续作战,消除辖区10千伏变压器台架下沉险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