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天天3·15丨洛阳一市民通过中介在天津全款买房,解除合同后遭遇退款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3 18:09: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超飞/文图

【核心提示】

为方便孩子以后考学,家住洛阳的孙女士经朋友介绍,通过洛阳一家名为“天善房询·名校直通车”的中介公司,全款在天津购买了一套房子,准备将孩子户口迁过去,将来能在天津参加高考。

刚签完认购协议书、缴完房款不久,天津高考报名政策就发生了变化,落户后还须在当地就读三年。考虑到这一情况孙女士决定退房,双方经过协商签订了解约协议。按照约定,30个工作日内退还全部房款,结果两个多月过去了,孙女士还没能要回自己的全部房款,与孙女士情况一样的还有路女士一家。

全款买房解除合同后遭遇退款难

据孙女士介绍,今年5月30日,她在洛阳天善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天善房询·名校直通车)一王姓负责人带领下,前往天津和一家名为天津卓居美家家装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凯东大厦认购协议书》,支付5万元定金,购买了位于天津市东丽区凯东大厦的一套房屋。

认购协议书上显示,房屋面积为46.56平方米,成交价733222元。6月22人,孙女士将剩余尾款转给王姓负责人,由该负责人转给了天津售房公司。

“之所以考虑在天津买房,是为了方便孩子以后高考。”孙女士说,当时政策是只要有天津户口,无需在当地就读可以报名高考。

然而计划跟不上变化,还没等孙女士给孩子办理户口,天津高考报名政策就发生了改变。今年8月份,天津市发布高考报名新政,自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2021年11月初)开始,天津市高考报名条件由单一的“户籍”要求调整为了“户籍+学籍”的要求。

这就意味着,拥有天津户口的外地学校高中生必须要转学天津高中,获得学籍才能参加高考。看到这一情况后,孙女士不想让孩子一个人过去读高中,于是就决定退房。

9月29日,孙女士在洛阳天善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里,与天津卓居美家家装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解约协议。“当时是我先签字按手印后,将协议邮寄到天津盖的章。”孙女士说。协议约定,应该在30个工作日内退还全部房款。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一共才退了15万,剩余房款迟迟不退。

为此,孙女士多次找洛阳这边的王姓负责人,也联系过天津那边的销售顾问,得到的答复是让等,但也不知道等到啥时候。“问次数多了,洛阳这边中介公司就让我自己联系天津公司退钱。”孙女士说,自己买房全程都是通过中介,现在出问题了让自己去联系退款没有道理。

“钱肯定能退,但时间会稍微晚一点”

而当时和孙女士一同前往天津买房的路女士,同样是这种情况,只退了15万。“剩余的钱不退,也给不出一个明确时间,总让人心里不安,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路女士说。

为什么签了解约协议,还遭遇退款难?记者也联系了洛阳天善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王姓负责人。“当时是我带着她们一块去天津看的房子,由于是现房、各种证件都齐全,她们当时就决定买了,在售房部交了定金、签了认购协议书。”王姓负责人说,由于孙女士和自己认识,就通过自己把钱转给了天津销售公司,转账后的记录截屏都给对方看了。

后来因为孙女士自己原因要求退房,原则上对方是不退的,经过多次沟通协商才同意退房,也签了解约协议,并约定退款日期。“可能因为退房家长比较多,开发商资金比较紧张,目前只退了15万,剩余房款也没有明确具体时间。”王姓负责人说,我们也一直在想办法,联系催天津售房部能尽快退款,也向当地房管部门进行了反映,希望能督促开发商和售房部尽快退款。

随后,记者也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当时给孙女士办购房手续的天津卓居美家家装科技有限公司刘姓销售顾问,该销售顾问表示,钱已经转给了甲方账户不在自己公司,不然早就退了。“领导给的回复是肯定能退,不然也不会和她们签解约协议,就是退款时间可能会稍微晚一点。”刘姓销售顾问说,但具体什么时间能退也没法明确给客户回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