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钧艺新秀朱德粮 博采众长辟蹊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3 06:44: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文图

    近日,首批钧瓷藏品捐赠仪式在濮阳市博物馆隆重举行,17位来自中国钧瓷之都河南禹州神垕的钧瓷名家精心创制的39件钧瓷艺术珍品正式入藏,为传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增添异彩。其中,“80后”钧瓷新秀朱德粮创作的“虎头樽”和“祥云瓶”更通过对传统钧瓷器形和工艺、釉色的巧妙创新而独树一帜,令人称道。

    刚过而立之年的朱德粮是近年来崛起的新生代钧瓷艺人。他从小跟着爷爷在钧瓷二厂的车间和窑炉旁玩耍,耳濡目染,对“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钧瓷艺术痴迷深爱。

    初中毕业后他专门报考当地的陶瓷职业高中,系统学习现代陶瓷艺术理论和工艺技能,并到多个窑口实习锻炼,拜师学艺,理论与实践结合,熟练掌握了从选土配料、拉坯注浆到造型施釉、调火烧制等十八般技艺和七十二道工序。

    他把对古老钧瓷艺术的热爱和传承融入不懈的追求和探索之中,在每个泥胎毛坯和小小的配饰部件上都倾注了满腔心血,不断精益求精,努力做到更好,很快便学成出师。

    为了开阔眼界,博采众长,他又专门到汝州名窑拜师,潜心钻研以单色釉取胜的汝瓷艺术和严格精细制作工艺,借鉴融会,灵活运用到钧瓷艺术品的创作和烧制中。

    艺海求索,学无止境。胸怀大志的朱德粮不满足于做个熟练高产的陶瓷工匠,立志要在发扬光大钧瓷艺术的道路上独辟蹊径。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他专门到郑州轻工业学院自费进修,投诸名师,系统正规地学习多学科现代专业知识,开拓视野,提高素养,深入研究探索新时期钧窑艺术创新发展的路径与方法,先后发表了《非遗钧瓷文化传播探讨》和《钧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及其传承策略初探》等多篇富有新意的专业学术论文,受到业内专家和学者的广泛好评。

    2015年,学成归来的朱德粮在家乡神垕创办了自己的钧瓷艺术工作室“懿瓷钧坊”,用他的话说,就是要把每一件钧瓷都做成艺术精品,让人一眼就能看上,看一次就会心动。为了践行这个目标,他不随大流,不做“大路货”,而是以“专、精、新”取胜。

    “专”就是适应方兴未艾的茶艺市场需求,专注钧瓷茶具的研发生产。

    “精”就是坚持手工制作,专做难做的和别人不愿做的产品,力求用料精细,造型精美,釉色精致。

    “新”就是从器形设计、工艺制作、施釉烧制、产品包装等各个环节大胆创新,为古老的钧瓷艺术注入当代审美情趣和新的时尚元素。他创制的“西施壶”外形圆润柔美,手可盈握,温婉宜人。多层施釉的壶身五彩斑斓,宛若美女裙装,赏心悦目,堪称实用品和艺术品的完美合体。

    他从古代茶盏造型中汲取灵感,设计制作的钧瓷盖盏,采用独创的高难度手工跳刀工艺,杯盏外壁刻制的立体花纹古朴飘逸,神韵奇特,捧在掌中凸凹有致,令人爱不释手。他还大胆突破“宁做十圆,不做一方”的制壶陈规,借鉴古代“鹤方鼎”的形制,精心研制出了名为“瑞泽四方”的钧瓷方壶,深受茶艺界和收藏界人士追捧。他创制的新式炉钧及多彩釉作品精致细腻,富有个性特色,即使不打底款标识,客户也能一眼认出,点名索购。

    业精于勤,后来居上。凭借“专、精、新”的艺术特色,朱德粮和他的“懿瓷钧坊”在传承千年、高手如林的钧瓷之都迅速崛起,日益走红。他精心创制的“西施壶”和“泽润四方”壶双双荣获第五届河南省钧瓷壶设计大赛铜奖。他手工精制的钧瓷“祥云瓶”和“鹿头尊”还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和现代工艺美术精品,被濮阳市博物馆永久收藏。近年来,他开发的包括壶、杯、盏、碗、盘、座在内的全套钧瓷茶具不仅畅销全国各地,成为高档茶社和时尚会所的标配,而且通过线上线下的经销渠道和外国游客的推介,远销海外,为瑰丽神奇的中华文化增辉添彩。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朱德粮先后被评为助理工艺美术师、国家陶瓷产品高级设计师。他还是郑州市工艺美术家学会会员、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朱德粮告诉记者,今后,他将全身心投入到钧瓷艺术的学习、探索、研究上,为钧瓷艺术的发展和创新贡献自己的一分热情和力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