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鲁山:以党建融合促产业振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3 06:44: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君晓 通讯员 马路 黄高鹏 马进伟/文图

    “‘扛着党旗闯市场’,借助党组织力量,我们不但贯通了生产、管理、销售全链条,还强化了‘做强产业、做好产品’的理念。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引领,仅靠一家一户的‘市场路’是很难走通的。”11月28日,鲁山县董周乡林果产业党总支书记段瑞强说。

    近年来,鲁山县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上演了党建融合产业发展的鲁山实践。鲁山县的经验做法入选中组部组织二局组织编印、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案例选·扛起责任》一书。

    组织共建,挺起产业“主心骨”。经过多年发展,鲁山县形成了一大批发展态势良好的农村产业,但规模较小、效益较低,制约了产业发展。鲁山县按照“地域相连、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原则,积极探索“村村联建、村企联建”发展方式,组建党建联合体,助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鲁山县在产业链上成立了10个产业党总支、101个产业党支部,挺起了产业发展“主心骨”,培育形成了香菇、葡萄、硒梨、旅游等十大特色产业,实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的目的。

    党员共管,产业发展当先锋。鲁山县产业党组织把从事产业发展的农村党员、企业党员,以及服务产业发展的行业部门党员集聚到产业链上,在产业发展中挑大梁、当先锋,为产业发展提供“一体化”服务。辛集乡葡萄产业党总支书记张平洋是葡萄种植能手,他组织党员带头试种优质品种,推广先进经验,为种植户解答疑难杂症,帮扶853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库区乡东许庄村党员党宪坤结对帮扶种植户30余户,为他们传授蓝莓种植技术,帮助大家筹措起步资金,走上了致富路。

    发展共赢,党群携手奔富路。产业联合党组织的建立,发展壮大了本地特色产业,带动2.2万户6.5万名群众增收,保障了群众安居乐业。“没想到,能靠种血桃脱贫致富,这两年俺家盖了新房,买了汽车,日子越来越好。”熊背乡大年沟村村民闫鲁峰言语中透着喜悦。该村曾是个贫困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血桃种植产业,全村种植面积从800亩发展到4000余亩,并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近年来,鲁山县立足农业大县发展优势,围绕‘党建+产业’做文章,激活党建资源、培育特色产业,推进了强村富民。下一步,我们将以融合党建为突破口,使党建的‘融合剂、催化剂’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鲁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金锋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