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顶山热力让群众暖身更暖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3 06:43: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真是太感谢了!热力公司的服务非常人性化!”11月28日,在热力公司的客服中心,市民杨先生一个劲儿地向工作人员道谢。原来,由于工作原因,前段时间杨先生一直在外地,老母亲一人在平顶山生活,忙完了他才想起来,自己忘记交暖气费了。但让他感动的是,家里的暖气已经开通了。原来,供暖前,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知道了老人独自在家的情况,和老人确认了相关细节,向领导汇报了情况后,最终决定先供暖。

    “暖气能让人的身体温暖,咱们的服务得让心温暖。”平顶山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金涛如是说。□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君晓/文图

    从500户到15万户,平顶山热力快速发展

    11月29日上午,走进平顶山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供热调度中心,一块巨大的监控屏幕映入眼帘,上面密密麻麻地显示着供热全网运行的一次网、二次网以及各供热干线、关键节点的运行参数,工作人员密切地注视着大屏幕上的数据变化,查看热源热网运行工况,并随时做着记录。

    据悉,平顶山全市已有225座热力站、近15万用户接入了集中供热管网。为确保按时供暖,平顶山热力细化完善运行管理制度,巡检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视,及时发现设备前期运行的各类问题,确保各热力站始终处于最佳的安全经济运行状态。

    平顶山热力集团有限公司隶属国家电投集团河南公司。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2005年平顶山热力应运而生,肩负着该市工商业用热、居民采暖的重任。按照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加快热力产业发展的战略,平顶山热力联手姚电公司、平顶山发电分公司(鲁阳电厂)、平顶山热电(平东电厂)改造机组规划供热,为平顶山市集中供热提供了丰富的热源。

    平顶山热力作为国家电投驻平4家央企中唯一的热力运营企业,确定了打造现代先进综合智慧能源供热企业的战略目标,形成了以综合能源供热为主,以供热产业相关知识产权智慧产品、供热运维服务等为辅的供热新模式。

    近年来,平顶山热力把热网优化增质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加速推进,为实现清洁能源供热高质量发展,平顶山热力先后投资约5亿元,完成了集中供热管网扩建一期、扩建二期工程。

    2015年底,扩建一期西线工程贯通,实现了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原有高温水网的互通互联,用姚孟公司的高品质热源替代了原来的热源,提高了新城区的供热能力及可靠性。2016年8月底,北线工程贯通,管网建设至光明路与平安大道交叉口处,高温水网进入老城区,解决了沿线居民的用热问题。2018年,扩建二期第一阶段工程投运,解决了姚电大道、和顺路、光明路等沿线居民用热需求,进一步扩大供热范围,多热源、大热网布局逐步形成。2019年投资近7000万元,新建集中供热蒸汽管网,将姚电公司与平顶山热电供热主管网连接,提高供热可靠性。2017-2021年累计投资2亿多元开展设备治理、智慧化热网建设,优化热网运行方式,提供高质量的供热保障。

    “截至目前,我市居民热用户从最初的500余户发展至2021年的近15万户,供热覆盖率从23%提高至85%。”平顶山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姬辉说。

    贴心!平顶山热力24小时服务为民解忧

    “您好,我是热力维修人员,是不是您家暖气不热?”11月30日临近中午,平顶山市建井一处小区,新城供热分公司负责该热力片区的片长王科正在对辖区内热用户反映的暖气不热、漏水问题上门进行维修。

    听完一位用户反映暖气存在的问题后,经过对暖气管道逐路排查,王科发现原来是室外热力间内供水管道过滤器堵塞、室内暖气片积气,导致暖气系统循环不畅,室温较低。现场制订方案,15分钟后,在不影响小区内其他用户正常用热的情况下,王科及同事经过处置,系统管道温度正常,室温逐步回升。

    “上午已经跑了20多户了,现在刚开始供暖,各种各样的问题比较多。”从用户家出来,说话间,王科从包中拿出准备好的快餐,边吃边往下一个用户家中走去,“这几天我们基本上是连轴转,中午居民家中一般都有人,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尽量赶时间。”

    王科介绍,今年平顶山新城供热分公司负责的辖区扩大到了市区开源路以西,而他们东片区10个人,就要负责近一万多户居民的服务及30座热力站的维护。

    “每个人一天至少要服务近一百户居民,供热前期,基本上晚上12点之前我们都没睡过。虽然任务重,但是我们有要求,每解决一个问题必须要有反馈,保证居民供暖。”王科说,天气越来越冷,供热采暖是每个用户时刻关心的民生大事,只要用户有需要,我们就会在第一时间上门为用户服务。

    2021年职代会上,平顶山热力确定今年为“服务提升年”,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服务社会民生,塑造品牌形象”为己任,持之以恒提升服务品质,开展热用户访民问暖工作,倾听热用户心声和需求,收集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为此,该公司增加采暖季一线运行服务人员,提高工单办结效率,实现闭环管理,最大限度提升用户满意度。

    “供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服务、延伸服务,把眼光放长远,把服务变成软实力,把服务做成金字招牌,献至诚服务,暖千家万户。”平顶山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金涛表示,多年来,平顶山供热人坚定不移地走优质服务之路,始终以“服务民生”为使命,把“为政府分忧,为用户服务”的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用高质供热、优质服务的理念,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

    居安思危

    平顶山热力严把安全关

    供热安全不仅关系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而且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一直以来,平顶山热力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头号工程,居安思危、如履薄冰。

    姬辉介绍,为了确保今冬供暖的安全平稳运行,平顶山热力早在非采暖季就组织一线维修人员对供热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在各热力站全面进入供热运行状态后,维修人员又加班加点对各辖区站点供热设施进行调试,在调整各项供热参数的同时,加大对供热管网的巡视力度,保障供暖效果,让百姓温暖过冬。

    同时,该公司将安全管理重心下沉到基层班组和作业人员,强化“不安全不工作”和“质疑”的工作态度,引导员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形成人人不违章、人人反违章的良好氛围,促进安全文化理念的养成,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狠抓外包工程安全管理,领导班子带头到一线监督检查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和处罚曝光力度;针对热力行业特点完善作业审批流程,全面开展热力管网及各热力站设备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坚持季节性安全检查和专项安全检查相结合,加强热网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管网消缺率100%,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加强安全风险预控,每年坚持开展防汛应急演练、防爆管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平顶山热力已累计实现安全生产5880天,出色履行了保供热惠民生的社会责任,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