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聚焦购房痛点,提升交易体验,郑州楼市迎来“用户主义”新阶段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2 13:14: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买房易,退房难”,一直以来,退房难、收费不透明、延期交房、质量减配、停工烂尾等问题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普遍现象,深深困扰着广大购房者。

  如何聚焦购房环节中的诸多痛点,通过介入交易的源头及中间流程为购房人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增强用户购房体验,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进而让购房人买的放心、安心,既是购房者普遍关注的话题,也是房地产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痛点频出,购房者“进退两难”为哪般?

  在“房住不炒”的总体基调下,楼市的稳定是今年调控的关键。今年以来,政策端持续发力,全面覆盖新房、二手房、土拍等各个领域,并在金融政策上持续收紧。根据公开报道数据显示,2021年年内累计房地产调控次数已经高达540次,相比2020年同期的430次,同比上涨了26%,2021年房地产调控刷新历史记录已成定局。

  面对持续高压的调控政策,一些房企陷入兑付危机,出现减配交付,甚至是交付困难和项目停工等现象。同时,上述问题的进一步传导,致使今年维权事件也愈发普遍,房地产纠纷案件数量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

  以郑州楼市为例,今年以来,延期交房、学区房上不了学、房屋存在质量问题、捆绑销售、违规收取费用、降价、减配等事件屡屡发生,不少购房者不得不进行维权。根据相关报道,有购房者因楼盘大幅降价,但无法退房,于是做好断供准备。

  在郑州工作5年的程先生最近遇上了烦心事,他向记者表示,最近他在郑州高新区看中了一个楼盘,并交了数万元的定金。但由于工作突然变动,希望能与开发商协商退房。而一般情况下,购房退定鲜有,最终能顺利全额退定的情况并不多见。

  “目前正在进一步协商,但是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实在退不了房只能先入手,合适时间再置换吧”,程先生无奈地说到。

  像程先生这样因买房而进退两难的案例不在少数,来自信阳的李女士购买了郑州某处房产,却因项目延期交房而苦恼。李女士说,“真没想到,这事让我碰上了,现在我担心的不是开发商能否兑现违约金,而是最终房子会不会烂尾。非常希望楼市能够有相关渠道和举措来保障购房者的一些权益。”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郑州预计有100多个楼盘面临交房,截止目前,确定延期交房的楼盘已经达到数十个。这也意味着,很多购房者的担忧还将持续。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购房者的一系列难点、痛点问题,当下的郑州楼市需要更多地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去规范市场,真正为消费者排忧解难,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楼市健康发展,推动行业正循环。”

多举措保障消费者权益,解决痛点有“妙招”

  面对行业过去及当下存在的问题及时“打补丁”、“堵漏洞”成为郑州楼市的重中之重,尤其需要关注上述广大购房者在购房过程中面临的高频痛点问题。

  为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保障房地产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和高质量发展,近日,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发布了《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规范经营倡议书》,从房地产销售价格、资金监管、房源信息等多个方面,向郑州全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各房地产经纪机构提出了倡议。

  该倡议书内容主要包含严格遵守房地产交易资金监管制度、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如实申报商品房销售价格并按照申报价格销售等,并主张各企业自觉接受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督,信守契约精神,积极处理客户投诉,妥善解决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和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为例,以往转嫁给购房者方面的不明费用或是重复性收费事件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而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则从源头上杜绝了虚假房源的存在,推动房产交易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提升购房体验。整体来看,这一些列举措对于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将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目前贝壳郑州已对上述倡议作出响应,根据贝壳公开发文内容,明确了其郑州公司将着重通过两大举措切实落实倡议要求,实现消费者权益保障、助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其一,响应关于严格落实收费标准公示制度,倡导一站式服务和一次性收费的相关建议,积极在全行业内持续推动新房渠道佣金透明。

  其二,持续推行并积极倡导郑州市新房无理由退房服务,解决消费者购房过程中“买房容易退房难”的痛点,保障购房者权益,提升购房体验。

  贝壳找房河南省区新房总经理张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购房,是一个家庭一辈子难得的重大决定。尤其是对新房而言,消费者有时是冲动型消费,很多客户回去冷静思考后,会想到很多不适合自己的客观原因。但客户真正遇到难题了,我为什么不能退给他呢?”

  要知道,过去退定很难,流程繁琐,甚至需要维权,但如今贝壳推出这项服务后,在透明、真实地披露不利因素基础上,反而有助于打消客户的顾虑,降低退单率。虽然目前市场上能做到“无理由退房”的开放商只有20%,但张义坚信这是大势所趋。

  综合倡议书内容和贝壳郑州推出的两大举措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尤其是“无理由退房”服务不失为一个解决痛点的“妙招”,非常具有引导作用。这项服务推出之后,不仅购房者在购房过程中遇到的很多痛点问题得以解决,同时会显著提振当下市场信心,让很多对楼盘质量、延期交房、烂尾产生顾虑和观望情绪的消费者免除了后顾之忧,当然这也要看后续开发商的参与程度。另一方面,也将倒逼开发企业逐步树立用户思维,用更好的产品力说服市场和消费者,从而减少退房率,增强品牌效应。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