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民警处警中遇袭牺牲,7岁儿子偷偷写信:“我的爸爸是个y~ng xi5ng”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2 05:52: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叶光辉牺牲后,7岁的儿子偷偷给父亲写了一封信

    李华独自一人望着丈夫叶光辉的遗像发呆,她不相信这是真的,今年丈夫还答应暑假带着孩子去北京的舅舅家看看,可是六月推到七月,七月推到八月,到现在也没能兑现诺言。身为人民警察的叶光辉总是腾不出时间,带着家人开开心心地出去玩一次。如今,却再也没有机会了。

    “爸爸是我心中最b3ng的爸爸,你是个y~ng xi5ng,你安x~吧,我们都知道你很l-i。”攥着7岁儿子偷偷写给叶光辉的一封信,李华再也忍不住,再一次放声大哭起来。□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文图

    危急时刻,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年轻的战友

    尚士琳是汝州市公安局临汝镇派出所辅警,叶光辉是尚士琳从警路上的领路人,24岁的尚士琳从警4年来,每次出警他都跟在叶光辉身边。谁会知道,11月18日的一次处警,却成了最后一次。

    7月18日18时左右,临汝镇派出所接到汝州市110指挥中心指令,临汝镇菜园村村民报警称,有人在拆他家的房子,随即就挂断了电话。

    接到报警后,临汝镇派出所副所长叶光辉带领6名辅警迅速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犯罪嫌疑人李某正驾驶挖掘机对受害人房屋进行破坏。看到房屋受损严重,叶光辉立即上前制止。

    李某并没有理会,继续拆房,看到民警上前制止,李某开始用机车臂阻止民警上前,并驾驶挖掘机疯狂向西行驶。为了防止伤害到群众,叶光辉迅速把出警人员分成两组,一组驾驶警车紧随其后,一组疏散周围群众,并向汝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请求支援。

    西边正是车流人流较多的马路,如果他驾驶挖掘机向人群扫去,后果将不堪设想。想到此,叶光辉立刻冲在最前面,一边向李某喊话让其停下,一边疏散围观群众。叶光辉慢慢靠近挖掘机,想趁李某不注意把他制伏,不料李某突然停车猛然操作挖掘机铲斗旋转横扫,叶光辉和辅警尚士琳躲避不及,被挖掘机铲斗扫倒在地,危急时刻,叶光辉把尚士琳护在了身下。

    此时疯狂的李某又操作挖掘机铲斗向倒地的叶光辉猛烈砸去,致叶光辉头部、背部多处重伤,尚士琳受伤……

    21时18分,经劝说谈判无效后,特警队员强行破窗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其间,受伤的叶光辉、尚士琳迅速被送往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年仅39岁的叶光辉于18日23时56分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每次冲锋一线都源于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自2012年5月担任临汝镇派出所副所长以来,叶光辉共办理刑事案件220余起,行政案件270余起,其中破获案件1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案件。

    身材健壮的尚士琳与记者聊起叶光辉的故事,偷偷抹起了眼泪:“每次遇见危险情况,他都会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保护战友的安全,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这四年里,这样的情景我经历太多了。”

    回忆起2017年冬天,临汝镇西营村一民宅不慎着火,接到报警后,叶光辉带领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发现村民张某家院里浓烟滚滚,院里的一辆摩托车已经被烧毁,火苗开始从屋内蹿上房顶,顺着电线伴着风势噼啪作响,情况十分紧急。

    叶光辉判定屋内可能有人昏迷,他把出警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全力以赴用水扑火,自己带领一组破门而入,把张某从屋内救出,随即又返回屋内将一昏迷男子拖出,最终使群众转危为安。

    “他每次冲锋一线,并不是逞一时之勇,而是源于他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源于他16年来的职业锤炼,源于他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临汝镇派出所所长王朝伟这样描述他心中的叶光辉。

    能为群众办好一些“小事情”,消除一些“小隐患”,是叶光辉工作的重点。就是这一件件“小事情”,他一干就是16年,扎根基层一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叶光辉的工作是平凡的,他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耐心细致地解决每一个问题,从来不会让群众失望,他不图名不图利,踏踏实实工作,扎根基层,把群众当亲人。现在想起叶光辉,还是他的微笑,他用笑容温暖了每个认识他的人。”王朝伟说。

    最大的愿望是全家一起旅行

    李华和叶光辉是同学,2001年相识于校园,2005年12月叶光辉参加公安工作后,就开始扎根在基层一线。从那以后,两个人见面次数就开始减少。

    “2007年,我们开始准备结婚的事情,他第一次正式去我家竟然都迟到了,连自己的终身大事都不放在心上,结婚的前一天下午都没有回来,亲戚朋友都嘲笑我,但我知道,他忙,我理解他。”李华说,这么多年来,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她知道叶光辉是在为群众办事,自己再难也要坚持下来,支持他的工作,不让他有任何后顾之忧。

    李光辉常常回家已是晚上八九点,他与孩子之间的交流,仅仅就是孩子睡着后,去亲吻孩子的额头,孩子太缺少父亲的陪伴,但再也没有办法弥补了。李华最大的愿望就是全家一起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陪伴孩子痛痛快快地玩一玩,哪怕是两天、三天她都心满意足了。

    “生得伟大,死得光荣。”这是叶光辉的两个孩子对父亲的最高评价。

    “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不能退缩,这是一辈子的责任。我不后悔让他从事警察这个工作,我为光辉感到自豪,他是我和孩子们的英雄。”李华说。

    (文中李华为化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