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鹤壁市示范区发挥滨河、城郊两大优势,以中原传统乡村为底色,以文化为主要支撑,全域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画里乡村 留梦里乡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9 17:52: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张晚璐 萌友 王利英 李忠霜/文图

谈到鸡犬相闻、麦浪金黄,唤起了多少人的童年回忆;说起绿水青山、茂林修竹,勾起了多少人的思乡情……乡村承载了太多人的记忆与不舍,留住乡愁引起了太多人的共鸣。

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如何快速反应,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有作为?11月23日,记者走进该区一探究竟。

今年年初以来,示范区在吃透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市委书记马富国提出的“立足优势、因地制宜,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要求,对辖区19个行政村(社区)的资源、产业基础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初步拟定了各村适宜的产业发展方向后,先后赴上海、成都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又聘请专家团队把脉问诊,反复座谈研讨,确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向,即充分发挥“滨河、城郊”两大优势,以农田田园化、产业融合化、城乡一体化为发展路径,全域统筹开发,打造以中原传统乡村为底色,以文化为主要支撑,融合农旅产业与沉浸式、体验式休闲度假的乡村振兴“盆景”。

发挥滨河、城郊两大优势,全域规划、示范先行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决不能盲目推进。因此,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示范区坚持全域规划、示范先行理念,在全区19个行政村(社区)中,选择高速高铁东、淇河以南片区的6个村作为先行先试区域,并将该区域总体实施思路概括为‘11521’。”11月19日,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杰接受采访时表示。

“11521”的第一个“1”即1个目标: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引领性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第二个“1”即1个定位:打造集都市、田园、乡愁于一体的城乡融合示范区。“5”即5个样板:国家田园综合体,高端观光、休闲、康养基地,高效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研学、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微度假、慢生活体验基地。最后的“21”则为“两优一特色”:乡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优于城,留得住乡愁的北方传统村落。

示范区先行先试区域覆盖的6个村分别为石佛寺村、冯庄村、大屯村、小屯村、贯子村、靳庄村,总人口8612人、耕地面积9705亩,也是该区前两年试行的美丽乡村示范带上的村子。据了解,前期示范区通过整合各类资金已投入近4200万元,用于主次道路硬化、文化活动设施建设以及石佛寺沿街外立面改造等工程。同时,该区还以森林乡村建设为抓手,先后栽植复叶槭、红叶石楠等各类苗木3万余株,持续改善村居生态环境。

记者从石佛寺村出发,在6个村转悠了一圈,村容整洁、各有特色、基础设施较为完备是记者的第一印象,虽然是近郊,但几个村仍保留着较为完整的北方传统民居风貌和肌理是记者的第二印象。

提升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力,健全体制机制

在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马成海看来,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必须有历史的耐心、科学的规划,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保持乡村地域特色,因此示范区有力有序推进规划编制、项目建设、生态治理、产业发展、机制体制等方面工作。

规划方面,该区突出规划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实践性,不仅有包括顶层设计的总体规划,还包括产业规划、村庄建设等专项规划;不仅系统设计产业发展、深化改革、农民增收等内容,也整体谋划了城市与乡村、工业与农业、市民与农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考虑了城乡规划、土地规划、村庄规划,形成乡村振兴的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而贯穿规划始终的则为绿色低碳环保理念,从规划中不难看出,大到淇河中下游综合利用、碳中和如何实现、生活污水循环利用,小到树怎么种、种什么,村里建什么项目、每个子项目的名称和涵义等。

在组织体系方面,今年8月,该区组建了由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工作推进专班,专班成员脱岗驻村开展工作。下设片区规划设计组、产业发展组、石佛寺村庄规划组、乡风文明建设组、生态治理组、基础设施建设组、招商引资组等七大专项小组。

七大专项小组坚持统筹谋划、通盘部署,实现分工明确与凝聚合力相统一。片区规划设计组负责对接跟进规划编制单位,组织开展调研和规划编制工作;产业发展组负责研究国家及省市有关产业政策,服务保障项目顺利运行;石佛寺村庄规划组负责对接跟进规划编制公司,编制村庄规划并发挥好村庄规划法定效益;乡风文明建设组负责制定完善乡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生态治理组负责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污水治理及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建设组负责健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增强群众生产生活便利度、舒适度;招商引资组负责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收集信息并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建设运营模式上,该区坚持工管委引导、政府平台运作,招引央企、国企以及有实力有情怀的民企共同开发运营。

运行机制方面,示范区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每月举行一次工作例会,听取整体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工作专班每周举行一次工作例会,了解各项工作及任务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专班每位成员分包一个专项小组,及时了解掌握各小组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其工作有序推进。

激活龙头摆活 龙尾带活龙身,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乡村的变迁是迭代而不是换代,要宜居还需要宜业,因此,精准把握未来乡村建设的发展走向、功能定位、价值逻辑及思维方式,是乡村振兴稳步推进的关键。实施中,示范区突出各村特色,实施一村一规划,使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展现在鹤壁南部新城大地。

“先行先试区域的6个村呈带状摆布,我们将其比作一条龙,石佛寺村是龙头,靳庄是龙尾,我们的策略就是激活龙头摆活龙尾带活龙身。”在石佛寺村采访时,记者见到了正跟客商商量项目摆布的示范区党工委专职委员王斌,就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他这样比喻。

按照规划,作为先行先试的龙头,石佛寺村以田迈造像碑文物保护及文化展示为吸引核,在传统文化集成发扬、非遗文化体验、文创艺术者创作工作室集群、创意民宿等方向上下功夫,同时推进村边三角地与田迈造像碑周边区域联动开发,复合社会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商业展销、旅游集散服务等多功能,打造“石佛寺门户”;冯庄村依托现有的红色交通线部分遗迹打造党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实践基地;大屯村和小屯村重点建设城市蔬菜供应基地;贯子村因与富士康厂区仅一路之隔,可依托富士康人口集聚,打造集乡居、餐饮、娱乐及微景观农业为一体的富士康后花园。

作为龙尾的靳庄村紧临建业花海,与淇河下游生态景观带融为一体。根据靳庄资源禀赋与区位特征,示范区依托建业现有景观基础与业态布局,正在规划建设以淇河文化为吸引核,以特色民宿、文创、休闲商业、婚庆产业为主要内容的休闲度假综合体。其中民俗板块,提炼诗经《小雅》中的“九如”内涵,融入九个具有北方民居的特点,实现处处是景处处不同景效果。

采访中了解到,示范区坚持边规划、边建设的思路,近期在启动道路、旅游集散中心、田迈造像碑艺术馆、乡村振兴馆、村史馆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同时,启动石佛寺及周边“三角地”开发建设、靳庄村先行先试区域开发、洋葱酱油和水上乐园综合体项目、射击馆综合体项目、建业全龄健身公园和九大园项目等。

特别是,该区选取了与建业相邻的“如山”区域作为先期启动区域,该区域占地约35亩,现有居民16户。拟投资8000万元,有选择性地拆除部分民房,整体规划建设独院民宿、联排客房、书吧、茶吧及配套生态景观和服务设施。计划12月初进场施工,2022年10月1日建成投入使用。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要想真正把愿景化为实景,描画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富春山居图’,必须真刀真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促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发展、高质量发展、多样性发展、共享式发展,这样才能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李杰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