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首届中原学之中原伦理学高层论坛在郑举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9 11:09: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章衡 通讯员 姜雪和 张士桦/文图

  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河南省第十一次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重要时刻,11月28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郑州大学主办,河南伦理学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首届中原学之中原伦理学高层论坛”在郑举行,历时一天。

  河南农业大学张琼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郑州大学副校长、郑州大学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屈凌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河南省伦理学会会长朱金瑞,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河南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郑州大学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秦树理等22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致辞,他围绕中原学研究背景、中原学学科定位、中原学价值追求三个主题,指出中原学是新时代的产物,是新时代河南哲学社会科学,他认为中原学的价值追求在于做中国学术的创造者、世界学术的贡献者,同时他表示,要以今年正式启动的中原伦理学高层论坛为契机,强化省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和合作,要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原学在伦理学领域的未来发展,为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推动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度发展贡献伦理智慧。

  郑州大学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屈凌波致辞,他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中原学和河南省伦理学科的发展,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道德滋养和理论支撑,本次召开的首届中原伦理学高层论坛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是中原学系列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原伦理学学科构建创造了良好开端,为伦理学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了高质量平台,同时他表达了对远道而来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最诚挚的欢迎与感谢,并对此次论坛提出了自己的展望与期待。

  会议由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主持。会上,各位专家学者扎根中原文化,探寻中原伦理学意蕴,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透过不同角度和维度围绕“中原伦理学”主题进行学术研讨,碰撞智慧火花。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李庚香围绕“中原伦理学与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做大会主旨发言,他从中原伦理学是中原学的明珠、中原伦理学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人性和生产方式的平衡点上建立人文新道德,让德行之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闪耀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论述,强调了推进传统道德守正创新、坚持历史自信的重要性,指出我们要依托中原丰厚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道德底蕴,推动中原伦理学成为中原学高峰,他表示,要用时代之需解时代难题,对传统社会伦理道德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

  河南农业大学张琼教授认为,要加大中原伦理学宣传力度,让中原伦理学走出中原,得道国内外的认可。中原伦理学要围绕道德和利益这一基本问题展开学术探索,积极推动思想道德教育,让我们的思想道德跟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最后,张教授强调,伦理学要跟上时代步伐,关注科技对伦理的影响,加强对数据伦理、数据道德等方面研究。

  郑州大学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秦树理以“让太极文化活起来,推进中华文明复兴”为主题,指出太极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是中国人的世界观,全面表达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善良、正义、和谐的性格,并从八个方面论述了太极文化的伦理价值,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太极文化的社会功能,最后强调了传承太极文化要有实践情怀,要转变学风,要在专心创新上下功夫。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辛世俊围绕“再植中国的精神伦理支撑”进行学术分享,就文明以止的底线伦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家国同构的爱国精神、雍容天下的中道精神四个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着重阐述了“中体系”、“中哲学”和“中文化”的深刻内涵,强调要用和谐中道的理念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郑州大学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东虓以“发掘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宝藏,保障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主题,表达了“要大家都好、要明天更好”的仁爱发展理念,论述了“要大家都好的善良国民性”的深刻内涵,抒发了“要明天更好的伟大梦想精神”的真切展望,他表示,要打牢中华民族精神,要凭借深蕴厚植的文化基因推动中华民族复兴。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万银锋说,河南革命文化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内涵,他以“红二十五军革命文化”为主题,强调了红二十五军的历史贡献及其内含的重要价值,在“中原红飘带工程”的工作指引下,他提出了传承红色基因、开发红色旅游、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务实构想,为中原文化注入新活力。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将中原精神归纳为八个字,即“守正创新、包容图强”,他认为“守正”是守卫、传承和壮大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是用新的手段表达中原文化,“包容”是中原文化海纳百川的文化特质,“图强”是最终目标,将河南省建设成有高度、有特色、有持续贡献的文化强省,最后围绕“中原精神”对河南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积极建议。

  论坛上,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小九、河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于建东、郑州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魏长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娱、郑州大学南阳高等研究院院长李晓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常务副院长田训龙、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费丹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王红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乔靖文博士等专家学者先后围绕“中原伦理学”的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朱金瑞教授致闭幕辞,她认为中原伦理学作为中原学的重要组织部分,不论是中原学的研究还是中原伦理学的研究都需要对中原伦理学的内涵作清晰的界定,这是学科研究和发展的基础,中原伦理学研究能够推进河南伦理学科的发展,创造性地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道德滋养和理论支撑。她表示本次首届中原伦理学高层论坛是河南伦理学人的一场学术盛事,对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学界具有重要意义,强调了中原伦理学独特的精神气质和价值,要在守望“伦理”中更主动自觉地继承发扬中原“伦理精神”, 促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文化自信支点和发力点。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