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频道 > 科技创新她力量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科技创新“她”力量(11) | 陈志宏:打破焊接技术行业国外垄断的“巾帼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6 11:24: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文图
提起“焊接机器人”,很难将其与女性联系在一起。毕竟,这是一个需要常年与机器打交道、苦累不必多说的行业。如果再加上“数十年如一日”这样的前缀,能够想到的人选更是少之又少。
郑州科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宏就是其中之一。

上世纪90年代,怀揣着“尽快让焊接自动化设备不再受制于人”的梦想,陈志宏放弃研究所的“铁饭碗”,下海创业。经历了26年日复一日的科研与打拼,当年的小企业已然成长为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的领军企业。她也在企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被评为“全国机械行业劳动模范”,在科技人才、企业家的不同身份中,彰显着自尊自立自强的巾帼风采。
一台机器等于“1万年的工资”
立志辞职创业打破国外垄断
初冬时节,天气寒冷。走进位于高新区的郑州科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偌大的车间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智能化的“机器人”一字排开,有的在桌面上“奋笔疾书”,有的则“精雕细琢”从事着精密焊接工作,一动一停之间充满冲击感与活力。

唯一与“车间”固有印象不同的是,这里很少见到人的身影。
“这些都是自主研发的智能焊接机器人和搬运码垛机器人,能够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化工设备、教育培训等多种领域。”提起车间里的“大家伙”,陈志宏如数家珍。
科慧科技拥有104项国家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不仅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是智能焊接自动化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依托单位、河南省智能成套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河南省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河南省机器人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堪称省内智能焊接行业的“龙头”。
提起创办人陈志宏,“学者型企业家、机械发烧友、理工女汉子”是认识的人给她贴得最多的标签。“在公司里,她更像是总工。”同事们如此评价。
陈志宏是机械专业出身,毕业后在机械工业部直属郑州机械研究所工作。上世纪90年代,自动化焊接技术领域还是由国外垄断。有一次,国内一家工厂花大价钱进口了一套焊接自动化设备,整整花费了300多万美元,当时合人民币近3000万元。得知这件事后,陈志宏受到了很深的刺激。
“当时,像我们这样收入很高的研究所技术人员,月工资也不过百余元。这么贵的价格,让国家多花了多少冤枉钱,给工业和企业发展增加了多大负担。如果我们自己有这样的产品,就不用掏钱买国外的高价货了。”
抱着对技术攻关的闯劲和对机械的热爱,已在研究所工作10年的陈志宏,放弃了稳定的收入和令人艳羡的“铁饭碗”,正式下海创业。
整夜不睡手动模拟自动
用科研成果将国外产品价格“打下来”
焊接是工业生产的重要环节,常常被比作“钢铁裁缝”,其精细度和技术难度可想而知。创业初期,在一间25平方的实验室里,为了攻克技术难题,陈志宏和研发人员常常连轴转,在实验室一熬就是两三天。
“我记得很清楚,研发初期,为了测试自动化焊接设备的可靠性和寿命,在没有专业测试设备的情况下,我们只好组织研究人员连班倒操作,每人两小时,不让机器歇着,进行设备的热态测试。”
“人动化”模拟自动化的经历,是技术被“卡脖子”的警醒,同样也是陈志宏们科研奋进的动力。靠着不服输的韧劲和理工科出身的踏实执着,她和研发人员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关,终于成功研制出替代进口的环缝专用焊接机器人系列产品,将曾经高不可攀的国外竞品价格打了下来。
经过26年的研发实践,在焊接自动化智能化领域,科慧科技已经从单机产品发展到机器人工作站、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等。
“现在,当初300万美元的设备,我们现在30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解决了,性能比原来进口的还先进。有了自己的技术,外国产品想在中国卖高价就难了。”如今,提起这段经历,陈志宏还是满满的自豪感。

在创新的引领之下,陈志宏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如今,科慧已成功研发出离散型制造业的首台套装备14项,包括年产30万套生活锅炉数字化生产车间、年产100万套畜牧设备数字化焊接车间、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数字化焊装车间、年产5000台套的物流集装厢柔性智能焊接车间、新能源氟化工原料桶数字化包装与清洗车间等智能制造项目等。其产品已经远销加拿大、泰国、新加坡、巴西、土耳其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从技术“请进来”到技术“走出去”的逆袭。
在核心技术方面,2020年1月,科慧科技与郑州轻工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关节型机器人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与应用”项目,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5月,该公司与郑州轻工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基于机器视觉的工件在线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又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持之以恒的奉献
就是最大的坚守
深耕行业40余年,作为一名女性,陈志宏何以选择机械工业这样看起来十分“硬核”的领域,并坚持至今?
陈志宏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持之以恒的奉献,就是最大的坚守。很多人和她一样,怀着对国外垄断不服气的一股劲儿投身到各个领域耕耘奋斗。
“如今,我们已经解决了一些‘卡脖子’的问题,但还有更多的追赶、更多的超越需要继续努力。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真正掌握话语权、定价权。这也正是每一个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而奋斗的人所坚守的初心。”

陈志宏说,如今,机械工业的女性科研人员仍然还比较少,大家的印象还停留在“又苦又累”的层面,这也是她下一步想要改变的观点。“实际上,通过智能化改造,以往‘傻大黑粗’的工作也可以很高科技、很体面。要树立这种新的观念,让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制造业,帮助中国的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更大的发展。”
她同时表示,对女性而言,不论在哪个行业,只要做到自尊自立自强,就一定能够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的风采,无论事业还是家庭中真正撑起属于自己的半边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