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读懂政策、理解内涵、明确职责”——管城区外国语小学教育集团浔江路校区开展“双减”政策再解读再学习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5 19:12: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高书启 苏凤霞/图文

  为使老师读懂政策、理解内涵、进一步明确职责所在,11月24日,郑州市管城区外国语小学教育集团浔江路校区各学科老师在学科负责人的组织引领下,开展了“双减”政策文件再解读再学习活动。

  语文学科组的活动由负责人毛小慧副主任组织召开,校长王蔚娜参与本次活动。毛小慧介绍了“双减”政策的内容,简单来说,“双减”政策就是做两大减法:一、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二、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学校层面,首先要健全作业管理机制,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是减轻课内负担的重要切入点,包括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鼓励老师们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压缩机械作业,切实提高作业质量等。双减政策下,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在备课要求上,特别强调“减负增效”,科任老师应充分考虑学生学情,不得增减课时。强化教师职责,应教尽教,回归校园主阵地。

  活动过程中老师专心聆听,认真记录,大家都充分认识到这几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荆桂芳老师谈了她对“双减”政策的认识:“要想减负增效,就要有效备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有趣有效的课堂能保证孩子们听课的注意力,一堂课学生能专注的听与思,那么教学效果就有了保证。”

  王蔚娜在活动后总结道:“‘双减’政策的目的在于让教育回归本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减轻家长负担,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但是不减责任、不减质量、不减成长,这就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给课堂增效,还要优化作业设计。全体老师通过认真学习文件,明确职责所在,老师们任重道远。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不断完善、创新实践,将‘双减’落实到行动,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