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实施诗词创作精品工程,郑州诗词“两会”为创建“中华诗词之市”提出新目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5 10:24: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芳讯正逢华诞际,俱怀逸兴起吟哦。”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 2021年11月24日上午,郑州诗词学会成立25周年、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成立30周年暨郑州诗词学会四届九次、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五届九次理事会在省会郑州隆重举行。学会结合实施“十四五”时期中华诗词发展规划,共同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诗词工作,为推进诗词事业高质量发展,赢得新时期更大荣光把脉定向。

  大会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了学会理事会工作报告。对学会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增补了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宣布了《郑州诗词》新的主编、增加的副主编名单,通报了女子诗社换届情况。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河南诗词学会会长杨文生和来自全国各地诗人专家纷纷贺诗贺联。资深常务副会长代表也畅谈了参加诗会几十年的收获和体会。

  “漫数风流舒望眼,韶华而立正当年。”郑州诗词学会、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会长姚待献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首先概括总结了学会成立3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据介绍,几十年来,学会、研究会领导班子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责任心事业心,团结带领全体会员持续奋斗,取得了优异成绩。会员从少到多,由弱变强,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2000名会员的诗词组织,成为一支在全省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文艺团体。创作诗词数万首,编辑出版诗刊微刊200余期、诗选诗论100余部。采风观摩十分活跃,诗教培训成绩喜人,诗研活动渐入佳境,诗词“六进”日益深入。“诗词之乡”创建成效明显。

  继荥阳之后,新郑创建成为“中华诗词之乡”。巩义坚持每年举办诗圣文化节会。登封、新密、上街学会、分会和各诗社都有新起色、新业绩。全市整个诗词学会系统在服务中心大局、弘扬时代主旋律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组部授予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就是党和人民对郑州诗词事业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和激励。

  姚待献会长介绍,从《赞歌献给功勋与英雄》《杏林春韵》的编辑出版,到《抗洪之歌》的及时创作,无不展示了广大会员们在抗大疫、战大灾关键时刻无私奉献的诗者情怀。从《新时代新竹林》《诗咏新密新风貌》《放歌新登封》《新郑颂歌》《二七风釆》《美丽上街》《大潮之韵》《百年旗帜礼赞》的相继编印,到仅用40余天时间就完成了采、创、编、印全过程的《圆梦之州》《重彩焦作》,都充分体现了郑州诗人的高质、高产、高效。真可谓“河声润物,岳色燃情,郑风精选百余卷;思想领先,中枢嘉奖,吟帜高悬三十年。”

  几十年来,郑州诗词“两会”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所发生的每一个新变化,都是各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都凝聚着全体会员、理事和广大诗词爱好者的心血和汗水。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书杰、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王东亮在讲话时,对郑州诗词“两会”的重大贡献给予高度评价。期望郑州诗词事业要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与时代同拍,坚持与人民同息。

  “开创诗词工作服务地方发展大局新境界;探索诗词事业满足人民文化需要新途径;开拓诗词创作紧贴时代发展新局面;形成优秀诗词人才培养选拔新机制;开创“中华诗词之市”建设新局面。”对于郑州诗词事业的发展目标,姚待献会长称将紧紧围绕以上五大目标开展工作。

  姚待献会长指出,在今后一个时期,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积极实施“十四五”时期中华诗词发展规划,大力发扬郑州诗词学会精神,围绕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服务郑州发展大局,推动中华诗词的普及、应用、发展、创新,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建“中华诗词之市”贡献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