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奖励114家建筑企业6130万元,通过奖励政策已培育总部企业12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4 18:18: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114家建筑企业共获奖励6130万元,其中最高的获得了555万奖励。近日,郑州市城建局将奖励资金已一次性拨付至了企业银行账户。建筑业作为传统基础性支柱产业,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了支撑和先导作用。近年来,郑州市制定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记者了解到,通过奖励政策的实施,郑州建筑领域特级资质企业已达19家,同时成功培育郑州市总部企业12家,占全市总部企业的1/3。据悉,郑州为加快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拟对奖励政策再加码。

114家建筑企业共获奖励6130万元 最高获奖励555万元
凭借高资质企业迁入贡献奖、增产创收奖和争先创优奖,中交一公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一次性获得了郑州市城建局555万元的奖励,该企业也是郑州市获得奖励的114家建筑企业中奖金最多的。
中交一公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之所以会获得这么高的奖励,则源于郑州市针对建筑业的扶持政策。
据悉,为解决郑州市建筑业总部经济吸引力不足、本地优秀建筑企业扶持政策不到位、以及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缩小郑州市建筑业产值、建筑业增加值比重以及建筑业发展质量与武汉、成都、长沙等中西部省会城市差距,郑州市制定出台了相应扶持政策,以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升级,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提升建筑业增加值比重,适应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需求。
记者了解到,2017年9月,路桥华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由连云港迁入中牟,成立了中交一公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2018年中交一公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了路桥华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公路总包壹级、市政壹级),该公司在2020年年产值达55亿元。
9家建筑企业获奖励达300万元  8家为外地迁入的高资质企业
除了中交一公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外,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七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企源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万胜建设有限公司、宝冶(郑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河南九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等7家建筑企业,也均凭借高资质企业迁入奖,分别获得了300万元奖励。
与此同时,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还获得了增产创收奖的10万元奖励,总奖金达310万元;河南七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则还获得了科技创新奖的2万元奖励,总奖金达302万元。
据郑州市城建局消息,截至11月16日,该局按照“企业申请、属地区县(市)初审、市局复核”的程序,完成了2020年度建筑业政策奖励工作,对本市114家企业奖励资金6130.727万元,目前,奖励资金已一次性拨付至企业银行账户。
记者留意到,获得300万元及以上奖励的共有9家建筑企业,除上述8家企业外,高创建工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资质升级奖、增产创收奖、科技创新奖获得了312万元奖励,获得奖励总金额仅次于中交一公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
郑州已培育建筑业总部企业12家  占全市总部企业的1/3
通过梳理奖励汇总表,记者了解到,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南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中科瑞城设计有限公司、河南中扬建设有限公司均获得了100万元及以上奖励。
这其中,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获奖励112万元,河南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奖励111万元。
据悉,河南中扬建设有限公司则同样属于高资质企业迁入企业。
通过奖励政策的实施,郑州市建筑领域特级资质企业已达19家,占全省特级资质企业数量(34家)一半以上,同时成功培育郑州市总部企业12家,占全市总部企业的1/3。
郑州拟对年产值首次破千亿的建筑企业  奖励5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郑州市拟对奖励政策再加码,日前,郑州市城建局发布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力争到 2025 年,郑州市建筑业产值增速保持在 10%以上;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超过 8000亿元;建筑业特级资质企业达到 30 家,培育年产值超过千亿元企业 2 家;引进总部型建筑企业 10 家以上。
根据《意见》,郑州将吸引更多域外高资质企业迁入,其中,域外特级总承包资质企业迁入郑州市的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 1000 万元;域外一级总承包资质企业迁入郑州市、域外特级总承包资质企业在郑州市设立一级总承包独立法人子公司的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 300 万元。综合甲级、行业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总部迁入郑州市的, 分别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 500 万元、300 万元。
与此同时,郑州市将继续支持企业资质升级增项,《意见》提出,郑州市建筑业企业每晋升一项特级资质给予升级奖励 500 万元;设计企业晋升综合甲级给予升级奖励 500 万元;勘察企业晋升综合甲级、设计企业首次晋升为行业甲级给予升级奖励100万元;工程监理企业晋升综合资质给予升级奖励100万元;建筑业企业首次晋升一级施工总承包资质给予升级奖励 300万元。
为鼓励企业增产创收,《意见》还提出,郑州市建筑企业年产值首次突破1000 亿元的,给予一次性贡献奖励 5000 万元;年产值首次突破 500 亿元的,给予一次性贡献奖励 1000 万元。
此外,《意见》明确,郑州市将结合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在中原区、惠济区、管城区、经开区各建设1个建筑企业总部基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