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如何高效落实“双减” 管城区提供样板蓝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4 10:59: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贾佳

  11月23日,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落实“双减”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交流研讨活动。管城回族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喜红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研讨会上,刘喜红以《“双减”管城密码:重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题从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以社会资源为补充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管城区教育系统在落实“双减”政策上的改革与尝试,得到了线上线下教育同仁的一致称赞与认可。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管城区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通过区域专班项目化学习、学校内生式学习研讨、推广典型案例等方式,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晰责任担当。管城区教育局多路径实地调研“双减”工作推进情况,找到了落实“双减”的管城密码,即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以社会资源为补充,重构家校社协同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推进“六大行动”。极推进教育教学“六大行动”,即构建多元适切的“鼎美课程”、打造优质高效的“思维课堂”、探索减负增质的“智慧作业”、实施科学完善的“生长性评价”、开展系统规范的“本真教研”、优化丰富特色的课后服务。各环节之间相互联系、互相影响,产生联觉效应,以行动研究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科学开展,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将“双减”推向纵深。

  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创新指导模式。管城区采用“三三六”模式,实施“双减”背景下家长素能提升工程,切实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三三六”模式中,第一个“三”,指“三指导”,一是研发《管城区家庭教育行为指南》,指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二是编撰《管城区家庭教育典型案例》,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三是制订《管城区亲子教育公约》,指导家长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第二个“三”,指“三路径”,即每学期举办一次家庭教育专题培训,组建一支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队,创建一批家庭教育示范校。模式中的“六”,指“六倡导”,即倡导亲子阅读、亲子锻炼、亲子劳动、亲子谈心、亲子共赏、亲子研学。

  以社会资源为补充,拓宽育人渠道。管城区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联动、教育局统筹、社会多方参与的社会资源整合机制,拓宽育人渠道。充分利用区域内图书馆、文化馆、非遗馆、红色教育基地、社区学校等场所,根据其位置、功能、容纳能力等,形成管城区校外教育资源库,由区教育局统筹,辖区学校主动对接,切实解决学校场地有限的实际问题。依托27家社区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过广泛宣传、自主申报、部门选拔、岗前培训等流程,遴选出一批有公益心、有专业特长的优秀党员、退休教师、行业标兵、非遗传人等组成管城区志愿者团队,经区教育局协调,根据学校需求,补充到课后服务的师资队伍中,切实解决学校课后服务师资和专业等问题。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