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寒冬里的“暖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4 05:55: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1月3日一大早,焦作沁阳市山王庄乡北部的山区里来了一行人,他们手里拿着测温仪、望远镜、无人机,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他们是国网焦作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成员,他们以大山为伴,用脚步作尺,在整个冬季,要不停地对所辖69条高压线路进行巡视,全力确保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而这只是反映出国网焦作供电公司保障今冬明春电力可靠供应的一个侧面,与之同步进行的还有电力调度、电气检修、配网改造、营销服务等多个方面,这些供电人心中装着一颗“暖阳”,他们只有一个目的——度冬保电,必胜!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杨继盈

    通讯员  李晓光/文图

    ●强“筋骨” 不惧用电高峰

    10月21日上午,在110千伏云台变电站检修现场,国网焦作供电公司15名员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对1、2号主变进行检修,以确保变压器能够在冬季用电高峰期间正常运行。随着天气逐渐寒冷,该公司加快了对各类电气设备的检修进度,增加线路及设备的“免疫力”,确保电网健康入冬。

    该公司将“聚合力、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强管理、优服务、防风险”作为度冬保电工作的总要求,科学预测电网负荷,依据往年冬季负荷分配特点、“迎峰度夏”期间暴露出的问题和秋检预试中的薄弱环节,认真落实安全、组织、技术措施,强化安全管控。将完成110千伏及以上主网综合检修任务186项、10千伏及以上配网检修计划308项,消除七级以上电网风险20项,持续提升设备健康水平。

    设备要健康,除了必要的检修手段之外,还需要科学的运行方式,才能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就在不久前,该公司对焦作电网的运行方式做了一次重大调整。

    那是11月5日下午,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大厅内人头攒动,15时35分,随着一声令下,500千伏竹贤变220千伏母线分母运行方式顺利实施。由于近年来的电网结构不断加强和新能源电厂不断接入,此前的运行方式使得焦作地区短路电流水平超标问题日趋严重,并且严重制约着电网的供电能力。运行方式改变后,不仅使焦作地区短路电流水平大幅下降,而且令竹贤、博爱两座500千伏变电站的5台主变压器全部加入运行,提升焦作供电能力50万千瓦。

    ●磨“快刀” 多部联合出击

    10月28日凌晨5时30分,天空一片漆黑,城市还在熟睡,在焦作市示范区阳庙镇聂村,国网焦作供电公司近200名员工早早地来到了这里,全力确保10千伏聂村线改造工程按期完成。

    10千伏聂村西线是聂村、鹿村、北西尚村、南西尚村、沙邱铺村五个自然村,近6000户居民用电的重要保障力量。为确保群众今冬明春期间安全可靠用电,国网焦作供电公司自2021年6月起就开始了谋划工作,全面梳理排查线路存在的供电质量问题,结合实际走访当地用电情况,制订了翔实的改造方案。

    当天上午9时左右的施工现场,每根线杆下人头攒动,有的在杆塔上紧固螺栓、牵拉引线;有的在线杆下向上运送物资;还有的五六个人组成一队,用力向前拉着导线。空气中虽透着丝丝凉意,但在现场的每一处都能感受到施工中的热火朝天,每名参战员工忘记了寒冷,额头上还能看到沁出的汗珠。

    除了施工人员,忙碌的安监人员在1—63号杆之间来回走动,他们要在确保施工按期完成的同时,还要保证人员和施工安全,把质量和安全责任落实在每一个人头上。该公司配网管理部员工席舒洋,是该项目的负责人,他不仅负责整个项目的实施,还要配合安监部确保施工过程中的各项安全工作。这个安全还包括人身健康,就在63号杆的旁边,河南电力医院的“战地卫生院”就驻扎在这里,有的员工施工时间长了,就来这里测测血压,喝口矿泉水,以最佳的工作状态投入到战斗中。负责施工的光源公司,负责巡视管控的安监部、配网管理部,线路属地管理的西区供电中心,负责后勤保障的医护人员等,这一时间汇集了各线员工。

    前线的“将士”打得火热,后方的“补给”也陆续跟上,在这场齐心保障今冬明春供电的战场上,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各条战线上的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只为这场硬仗能够打好打赢!

    ●划“片区” 送上优质服务

    11月2日上午,国网焦作供电公司朱村供电所2名片区客户经理分别带领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内重要企业焦作市鑫春建材、河南卓航玻璃有限公司进行走访,重点对客户的用电设备、线路通道、配电变压器、安全工器具等电气设备及安全措施进行排查,全力保障企业供用电安全。

    走访中,客户经理就供电优质服务工作广泛征求客户意见和建议,对客户用电安全检查和秋检期间的安全用电进行宣传,为用户提出合理化用电建议;针对排查出的隐患,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整改。该所所长张军表示,冬季用电高峰期到来前,通过走访能够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用电需求和设备运行情况,为客户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同时根据企业需要,优化完善秋检计划工作的方案与停电检修时间,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用电需求,真正实现供电客户服务“零距离”。

    此外,该公司针对秋末冬初的用电特点,大力实施不停电作业,让城乡居民“无感停电”,贴心感受优质服务。

    10月29日,该公司配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不到2个小时完成了10千伏工字左线分支开关的更换工作。附近的养殖户李随胜说:“我是养殖种兔的,天冷后养殖场靠电取暖,温度达不到会影响种兔生长和繁育,刚才出来逛街,看到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线杆上维修线路,心里担心停电,但回来家一看没停电,这样挺好的。”

    该公司倡导“不停电就是做好的服务”理念,加大不停电作业力度,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同时,还组建了各级抢修队伍和车辆,确定了市区故障抢修到达现场时间不超过20分钟,郊区和农村故障抢修到达现场时间不超过30分钟的标准,增加抢修站点数量,全面补齐抢修队伍、物资和备品备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今冬明春保供电的重要时期,焦作公司成立保供电领导小组,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快电网建设改造,加强以配网抢修为重点的应急抢修,扩大优质服务半径,坚决做到“两个不出事”和“四个百分之百”,用职责守护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