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时话河南 | 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再有“新动作” 中原城市群迎来稳定“金三角”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9 14:20: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

新晋副中心城市南阳的建设迎来“新动作”。

据南阳师范学院官网消息,11月17日,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南阳师范学院举行,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阮金泉、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等出席并为研究院揭牌。

从省党代会上被确定为“副中心”开始,半个多月时间里,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迅速开展。无论是省委书记楼阳生用三天时间开展调研,还是南阳市主导成立副中心城市建设智库,从省到地方,一场优化省域发展格局、完善中原城市体系的大幕已经开启。

南阳医圣祠。  IC photo 图片

我们都知道,三角形是最稳定的结构。对于河南而言,在洛阳之外新增一个全省“副中心”,不只意味着“一主一副”变为“一主两副”,更是以无比稳定的力学结构相互连通,在中原城市群中构筑一个牢不可破的“金三角”,为实现“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重视:省委书记连续三天调研 优化省域发展格局、完善中原城市体系

事实上,从省党代会提出建设南阳副中心城市到现在,近一个月时间,关于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可谓动作连连。

11月1日至3日,省党代会刚刚结束,省委书记楼阳生便来到南阳调研,而且用了三天时间。这样长时间对一个地方的调研,从目前来看实属少见。

三天的调研中,楼阳生足迹深入南阳市乡村、企业、产业园区等,主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调研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研究加快推进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而从调研的内容来看,干货很多。

调研中,楼阳生看了月季产业,去了医圣祠,强调要拉长产业链条,强化创新驱动,把特色产业做成优势产业、富民产业,要把优秀传统理念同现代生物技术结合起来,深入挖掘中医药作用机理,推进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让中医药瑰宝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 IC photo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月季产业和中医药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考察河南时所关注的内容。当时,总书记对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都做出了重要指示。

在南阳调研期间,楼阳生对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给予了非常高的期许,他指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优化省域发展格局、完善中原城市体系、加快南阳发展步伐的重要举措。

从这样的表述中,我们也可以一窥省委决策的出发点与高瞻远瞩。

选定:为什么是南阳?区位有优势,自身发展也“争气”

在历史长河中,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南阳始终在河南人心中占有重要地位。东汉时,曾因光武帝刘秀在此地发迹,被称为“南都”“帝乡”。诸葛亮的卧龙岗更让南阳的名气传诵至今,人人耳熟能详。

从地理和区位来说,南阳地处郑州、西安、武汉三大国家中心城市形成的三角结构中间,且距离三地均在300公里左右,高铁、高速、航空齐全,又有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大陆桥通道、二湛通道经过。建设南阳副中心城市,不仅能够承接三大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红利,更能够以独特的引领作用辐射整个豫南。

而从发展现状来看,南阳不仅所辖面积全省第一、常住人口全省第二,经济总量更是排在全省第三的位置。强大的经济总量、充足的人口,都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使其成为郑州、洛阳外当仁不让的选择。

当然,除上述因素外,弥补南阳与襄阳之间的发展差距,也许同样是决策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自古以来,南阳、襄阳之间就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与情结。两地同处在一个区域——南阳盆地,因为联系紧密,地理学上还有“南襄盆地”的叫法。近年来,在湖北省的支持下,定位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襄阳发展迅速,早已与南阳拉开了一定差距,2020年,南阳的GDP为3925.86亿元,而襄阳为4601.97亿元,中间相差近700亿元。

要知道,南阳无论是面积还是人口都比襄阳多上一大截。这样的差距,不仅是差在自身,更是差在整个区域。

因此,无论是站在省内支撑还是省外对比的角度看,都应该赶紧想办法补上。而在南阳成为副中心城市后,不仅发展更加“硬气”、享受到更多资源,更可凭借同等的地位与襄阳南北对望,以“副中心”对标“副中心”,在豫鄂两地交界处形成“双峰竞秀”的发展态势,盘活整个区域的发展大局。

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的扶贫就业基地,员工们正在加工艾绒制品。 IC photo 图片

成型:优化省域发展格局,中原城市群迎来稳定“金三角”

事实上,对于新的副中心城市建设,河南一直期许很深。

就在今年4月省政府对外发布的河南“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南阳的定位还是“区域性中心城市”。如今,仅过了半年时间,便从“区域性中心城市”一跃成为全省的“副中心城市”。

这样少见的定位改动、这样跨越式的提级发展,不仅体现出一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急迫,更彰显出“时不我待”的高度重视。

为什么迫切需要在豫南地区多一个“副中心”?这就要从整个河南的发展格局说起。2016年底(12月),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提法在国家发改委编制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得到明确,由此拉开了中心城市建设的大幕。

经过“十三五”期间集全省之力的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能级不断提升,取得了常住人口超千万、经济总量过万亿的成绩。而以郑州为中心、带动周边城市协同的郑州都市圈同样发展迅速。

但与此同时,郑州的辐射之力毕竟有限,以郑州“一己之力”想要拉动经济总量6万亿、总面积16.7万平方公里的全省协同发展,稍微有那么点“小马拉大车”的意味。于是,“十三五”时期,洛阳被确定为全省的第一个副中心城市。中部崛起的接力赛道上,河南从“一个龙头”引领,变成了“一主一副”的接力发展。

现在看来,经过五年来的倾注心血,洛阳作为“副中心”起到了应有作用,不仅经济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先后突破4000亿元、5000亿元大关,还有了自己的都市圈,与郑州都市圈形成了双环叠加发展。“一主一副”的发展格局也已然成型。

与此同时,与湖北、长江流域相接的豫南地区仍缺乏有力的领头者。进入“十四五”时期,随着新发展格局的构建,随着省委工作会议、省党代会的召开,河南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正在朝着“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跨步前进,而“一主一副”的单线发展已然无法满足“换道领跑”“起高峰、建高地、成高原”的新需要,整个河南的发展也需要更加稳定的结构与底座。

在这种背景之下,“一主两副”的三角格局便由此应运而生。

观察:多省份进行“三角形”布局 南阳要立足“全国城市群发展”自我定位

从河南全省来看,随着南阳成为副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的发展大局中已经形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金三角”:

以郑州都市圈为基础,北可以辐射新乡、焦作,西与洛阳形成叠加,而在东南方向,随着南阳副中心城市的补齐,豫南大部甚至与湖北接壤的地区将形成连通,与湖北省的副中心城市襄阳南北呼应。这样的“金三角”,正像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南阳调研期间所强调的那样,体现着我省“优化省域发展格局、完善中原城市体系”的前瞻性布局。

不仅河南,随着新发展格局的加快形成,全国已经有不少省份进行了“一主两副”的布局。如湖北省是与河南类似的武汉、襄阳、宜昌“三角布局”,湖南是长沙、岳阳、衡阳的“一线三点”布局。

对河南而言,有了稳定的“一主两副”规划。未来,如何更好建设南阳这个副中心城市?

在11月初的调研中,楼阳生对南阳提出了“六要”的要求,他叮嘱南阳,要以前瞻30年的视野,“在全国城市群发展、中原城市群建设大格局中”来定位、来审视、来谋划,留足留够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

要把做优做强产业企业作为重中之重。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石,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强化产业支撑,壮大市场主体,为副中心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要建强交通枢纽、新型基建。要抢抓机遇,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数据与综合交通运输深度融合,畅通经济要素流通通道,为南阳发展提供新平台、新支撑。

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激发双创活力。以一流政策集聚一流人才,把人口数量红利转化为人才质量红利,让创新最大变量成为发展最大增量。

……

“六要”中,谋定位、立产业、强基础、抓创新。可见,对新的“副中心”,省委不仅期许很高、布局更是十分细致,值得南阳好好研究。

河南南阳辖区的二广高速上,摄影师拍下的美妙画面。 IC photo 图片

期许:立足省委“支持”,南阳能否真正成为全省“副中心”

需要注意的是,在省党代会的报告中,对于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表述是“支持”,而洛阳副中心城市的表述是“作为”。

这也就意味着,洛阳“副中心”的地位已经得到巩固,而对于南阳而言,省里已经提出支持的目标,究竟怎么建、建不建得成、建到怎样的高度,还要靠自身的努力。

从此次迅速成立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研究院来看,南阳还是有非常强的意愿,非常强的决心。

当然,对于南阳未来在全省经济大局中发挥怎样的作用,现在言说还为时尚早。不过,从各省份来看,履行好“副中心”的两大职责,无疑是南阳的重要职责。

首先,要协助“中心”的工作,兼顾到“中心”以往辐射不到或者不强烈的地区。这就要求自己本身要成为区域的辐射源。以离南阳最近的襄阳为例,其2020年经济总量超过湖北省的十分之一,另一副中心城市宜昌也占全省近十分之一,都足以支撑一方。而南阳2020年的GDP占全省总量的比例为7.14%,可以说,还有不小的进步空间。

其次,“副中心”还要准确定位,与“中心”形成错位发展,互为补充、共同进步。

对于南阳来说,如今已有了省委的高度重视,有了跳出副中心城市看南阳、“在全国城市群发展、中原城市群建设大格局中”看南阳的高站位谋划、高规格部署。

未来,如何对豫南地区形成支撑?如何与郑州、洛阳形成呼应?能否在豫鄂两地交界创出广阔天地,形成带动中原城市群内部协同发展、辐射鄂西北与豫南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这些,都是南阳所要回答的问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