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科创有新人① | 90后大学副教授专注新型疫苗研究 已取得多项突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7 16:05: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当前,河南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并围绕“创新”这个发展的“关键变量”进行了系列部署。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是赢得未来的关键。青年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原动力,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中优势明显、潜力无限,不少重大的创新或科研工作中,青年人都是重要参与者,一批“80后”“90后”投身其中。为更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推出《科创有新人》系列报道,将把这些河南青年科研工作者请到台前,分享最火热、最闪亮的青春故事,也希望通过他们的故事,洞见河南科创的未来。

科创有新人① | 90后大学副教授专注新型疫苗研究 已取得多项突破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太好了,郑州连续两天无新增!”11月16日,丁培阳打开手机,第一时间查看河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展。这是他持续关注的事情,不仅因为和生活密切相关,更是因为他是抗疫的一份子,一直在幕后“作战”。

丁培阳是郑州大学90后校聘副教授,也是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分子免疫学与抗体工程研究所的一员,从事包括新冠疫苗在内的新型疫苗研究。

2020年2月中旬,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焦灼期,一条新闻振奋人心:张改平院士团队研制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纸,无需任何仪器设备,可在3分钟内完成检测,可用于诊断、流行病学调查和免疫评估等。丁培阳也是研发团队的一员。

 

科研所彻夜通明,抗疫研究取得多项突破

 

每天清晨,丁培阳来到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子免疫学与抗体工程研究所的实验室,第一件事就是列清单。科研今天要做到哪一步,教学要做哪些准备……随着清单上一项项打上勾,一天紧紧张张也就过去了。

“目前的教学任务不是太重,能够应对。科研上感觉时间不够用,只争朝夕,希望能多做出一些造福人民的科研产品。”在丁培阳看来,看到科研成果能够运用到实际中,是一种莫大的鼓舞。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张改平院士集中其在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和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等三个实验室的优势资源,组织精干研究团队,第一时间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和检测技术研究工作。丁培阳和团队成员们在过年期间,夜以继日的进行科研攻关。

“当时研究生尚未返校,张院士带领老师们开展实验。连续20多天,实验室所在的协同创新中心四楼彻夜通明。”丁培阳告诉记者,团队成功研制出新冠病毒核酸和抗体快速检测试纸,检测试纸在2020年大学生春季返校检测时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外,团队还在在多个方面取得突破,研制的新冠肺炎亚单位疫苗则取得了重大进展,已与中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新冠疫苗的产业化落地。

 

做完实验回到家喝一碗红薯粥,90后的幸福也可以很简单

 

2019年,丁培阳博士毕业后来到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随后成为一名年轻的校聘副教授,并在《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等领域顶刊发表多篇一作文章。作为90后,丁培阳的生活十分简单:某个做完实验的夜晚,回到家中一碗红薯糊涂(红薯粥)让他感慨“扫除一身疲惫”;和妻子在结婚纪念日共享一个蛋糕,让他觉到十分幸福。

这份安心来源于对现状的满足。“郑州大学是我理想中的工作之地。”丁培阳告诉记者,自己在就业之初就非常希望回到家乡工作,而郑州大学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完备的科研平台,尤其是生命科学学院分子免疫学与抗体工程研究所,在张改平院士和王爱萍教授的带领下长期从事免疫调控、抗体工程和新型疫苗研究,并在此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这让他对事业充满了信心。

 

期待河南高等教育提质升级,建议关注青年人才后备力量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丁培阳持续关注着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在他看来,河南不缺高校,缺的是优质高校:“高等教育水平的提升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持续持续不断的政策和资金投入。”

近期,从河南提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到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实行科研经费“包干制”,在丁培阳等科研人员中引起良好的反响。“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河南的高等教育,近期对高等教育领域和科研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相信下个阶段,河南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会取得显著提升。”他说。

高等教育的建设中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是重点,而青年人才是高等教育的后备力量。由于在科研上刚起步,工作生活压力较大。丁培阳建议,河南在人才培养和待遇用人方面,给予青年人才更多支持。“可以结合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因才施策,把握人才成长的一般周期,关注其发展变化,激发人才成长创造的强大内生动力。”他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