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科技创新“她”力量⑤丨乔元风:创业与创新,下岗女工的两次“华丽转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7 16:01: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文图

11月15日下午,在郑州芝麻街文创园一幢办公楼里,记者见到了河南萱闱堂医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女老总。46岁的乔元风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语速很快,滔滔不绝回顾过往展望未来。

这位曾经的国企下岗女工,用两次华丽转身,展示了时代女性的创业和创新;用两次公司命名,诠释了商海女性的韧性与柔情。

下岗女工的华丽转身

乔元风祖籍山东泗水,10多岁随父母落户河南郑州。

1995年,乔元风中专毕业分配到郑州二砂刚玉车间从事酸洗。像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大多数一样,她的学业和工作非常顺利,一切平凡而平静。

在打破平静的2004年,伴随着国企改制带来的阵痛,29岁的乔元风下岗了。好在上班的时候,乔元风自学过会计专业,而且拿到了大专毕业证和中级会计师资格证。迫于生计,乔元风先后应聘到酒店、旅行社做会计。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善于学习的乔元风在逆境中见识了更为广阔的社会,也抓住了更多的商机。她尝试着跟着圈子里的前辈,做起医疗器械方面的生意。

“前辈们做的都是大买卖,当时进口的大型医疗器械设备很抢手。我于是留心小的领域,做导管、导线那些必备的低值耗材。”会计专业确实让乔元风很会“算计”,在当时汹涌的商海浪潮中,她给自己精准定位,将耗材生意固定在泌尿科等几个“偏门”领域,低成本杀进市场。

屡有斩获让乔元风有了自己创业的冲动,2008年前后,她个人筹资10万元,又向亲戚朋友借了20万元,和弟弟乔元国一起,投资30万成立了河南东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器械耗材在省内医疗机构的配送服务。

从车间工人到旅栈业会计,只能说转了半个身位,再转向市场销售,乔元风完成了个人创业的第一次华丽转身。

第一家公司叫“东泰”

“起名叫‘东泰’,因为我是山东人嘛,五岳之尊的泰山在山东,这个名字够响亮够给力。”乔元风毫不能掩饰她对公司未来期许的野心。

2009年,相比于开放性手术,痛苦更少的微创手术开始兴起。乔元风紧紧抓住了这次机会,率先从医疗内镜器械等方面开拓市场,业务逐步涉及到骨科、内科、神经科等精密、精细、高端、高科技器械和耗材。而随着微创手术普及,东泰公司业务不断增长,她也逐渐感受到“压力山大”,知识储备越来越不够用。

2014年7月,乔元风参加了郑州大学培训中心开展的金融、经济、管理等方面的课程。学习,让乔元风眼界大开。她明白了一个道理: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前进、科技在进步,身在其中的事业,也就必须要转型。

2016年6月,东泰公司的年销售业务做到了1.5个亿。也是在这一年,东泰被上市公司瑞康医药收购了51%的股权。

母公司在资金和管理上给予了东泰更加强劲的支持,东泰业务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共计服务河南省内18个地级市268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公司人员规模从2008年的3人增至260人,公司销售额从最初的50万元增至5.63亿元,上缴税金5000万元。先后获得“诚信纳税企业”、“自主创新先进企业”、“行业引领标兵单位”、“优秀经营企业”等多项荣誉。

事业做到这个份儿上,乔元风完全可以慵懒一下,可她偏偏就是一位不知道享清福的“学习型创业者”。她追求的不只是成功,还有卓越。

寻找创新“风口”

2019年3月,乔元风成立自己的第二家公司——河南萱闱堂医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问及“萱闱堂”名字的由来,乔元风语速平缓了许多,连眉目也轻柔起来。她说她有3个孩子,老大是个男孩,已经21岁。还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今年8岁,大的叫“萱萱”,小的叫“闱闱”。

也是在这一年,为了公司未来发展,善于学习的乔元风报考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成为EMBA2020级140班的学生。

按照北大光华要求,乔元风通过一年多的学习,完成了20学分必修和4学分选修。

“从国内外政治形势、公司战略发展到财务运营管理,老师们不但从专业上传授知识,还从哲学、儒家思想等方面提高我们的思想认知。”乔元风借剖析了自己的创业史,她说,东泰的成功是一种传统意义的创业、守业,其基础取决于我国改革开放的经济高速增长和人口红利。而“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和竞争力。既然国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我想,萱闱堂医就不能再走老路,而是要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之路。”

在此背景下,乔元风从自身服务医疗行业的多年经验入手,认真分析了医疗机构和医生的难点痛点。她认为国内高端医疗设备器械仍以进口为主,而目前在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进口机械明显存在短板。于是,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从医疗器械传统企业向医工融合协同创新转型,主动作为,创新拓展医疗信息化、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和高端医疗设备耗材研发生产。

说到第二次转型,乔元风谈到了小米雷军的“风口论“。她说对于风口论,一千个企业家或许会有一千个看法。但她认为创业和创新的风口确实存在,如果为“风口”精准定位,那就是“党和国家给的政策和指引的方向。”而如何找到风口,则需要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和修行练就独到眼光。

“萱闱堂”的科技力量

把握到转型的风口,乔元风全力着手公司的改革。内部,乔元风大刀阔斧雷厉风行,主动将业务分为传统型和创新型,从人员组织结构等诸多方面做出相应调整。外部,乔元风握发吐脯求贤若渴,积极对接中科院、清华、北京理工等科研院校,不断引进尖端项目和高端人才。

转型以来,萱闱堂已取得发明专利47件,实用新型专利138件,软件著作权47件,共232件自主知识产权;并取得了内镜医学影像管理与通讯系统和一次性使用硅胶导尿管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目前,萱闱堂“5G+内镜智能信息平台”已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南大学附属湘雅三院、山东省立医院、解放军第988医院等国内多家三甲医院使用,应用于远程诊断、远程术中指导、远程AI质控和远程培训,辅助手术破万例。

而作为信息化智能技术、医疗器械设备生产、临床远程指导操控的一站式系统高效整合者,萱闱堂也被列为全国25家指定机构之一,参与制定远程诊断的国家级行业安全标准。

从下岗女工到创业强人,从东泰到萱闱堂,从单纯服务机构到行业国标制定者。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乔元风的每次华丽转身,书写的不仅是一段女性的奋斗佳话,更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传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