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76岁断臂老中医从三本书开始自学,从医40多年还热爱上了义诊获群众认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5 21:19: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新闻记者  倪政伟  见习记者 赵瑞 任善美/文图视频

核心提示:17岁断臂,生活陷入一片昏暗之际,决心跟随父亲学医改变命运。从左撇子到只有一只右胳膊的转变,一切的一切重新开始。而后他放弃教书从三本书开始自学,到成为中医传承者,将自己的生活支点全部放在中医的学习与传承之上。父亲的鞭策、患者的认可,都是他这些年来不断坚持的动力,“受到政府的帮助和照顾,就有责任回报社会”。这些年来,他在做好中医治疗的同时,开展残疾人义诊活动,帮助他们也温暖自己。

从三本书开始,找到人生方向

每天骑自行车去上班,八点来到诊所,开始打扫卫生、开晨会、安排一天的工作,“问诊、写病历、开方子、拿药、泡药,指导煎药”,这些就是商丘市宋普济堂中医门诊的医生宋孝春每天的日常工作。17岁时,正值青春的宋孝春因公受伤,至此他就要开始只有一直胳膊的日子,情绪一落千丈,未来一片迷茫。

“这是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打击,我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治疗半年后,宋孝春逐渐康复,他开始担任老师,由于只有一只胳膊,教书、写字、一个人生活都极为不便,就这样他担任了两年教师后,放弃了在学校的工作,想为自己的未来好好规划,寻点出路。在当时,宋孝春的父亲是特级医师,于是宋孝春萌生了学医的想法。在当时,父亲看着只有一只胳膊的宋孝春,严厉的拒绝了他的这个想法。因为清楚学医过程中需要多么困难和刻苦,父亲不愿让他受到这份辛苦,但在宋孝春的坚持下,父亲的想法也逐渐松动。

《药性赋》《汤头歌》《八十一难经》,在那个书籍和杂志少之又少的年代,父亲将珍藏的三本书给到宋孝春开始学习,开启了他的漫漫学医路。白天背、晚上抄、走路背、上厕所背、晚上一熬就是凌晨两三点,对于宋孝春来说,“那段日子辛苦但充实,我的生活重新有了一个目标和方向,我看到了新的光亮。”有目标的日子里,他从不觉得辛苦。

生活是失去,也是在不断拥有

宋孝春从书里自学、跟在父亲身边问,这些对于想要成为一名医生来说,还远远不够。于是,1975年他重新踏入了学校,开始系统正式的学习中医。他从卫校毕业,跟在大伯身边实习一段时间后,得到了许多患者的认可,他回村当起了赤脚医生。

宋孝春的主科是中医内科,他拿手的是哮喘的治疗,1978年,迎来了他生活的另一个转变。当时,有一位哮喘病重的女子,其家人找到宋孝春治疗,他诊断、开方、配药,叮嘱家属如何照料,最终病情得到极大好转。而借此,二人相识相知,共同踏入了婚姻。

现在,宋孝春家育有2男一女,都是大学生。两个儿子像宋孝春一样继续从医,有了自己的诊所,偶尔遇到一些疑难病症,父子们会一起探讨交流,解决问题。有时也会被病人邀请去调方,对他来说,所有的认可都是他热爱中医、传承中医的动力。

从村里的赤脚医生做起,宋孝春辗转多个诊所、医院就职,对他来说,中医不仅让他的生活与生命重新鲜活了起来,也带给他的生活更多色彩。救治了许多病人,有生死垂危、家属放弃的老人,有因病家庭破碎的夫妻,有陌生人有远亲近邻,对于他来说,治病救人早已从养活他变成了他的责任与使命。

要发光,也要照亮他人

“你要学得比我出色,才能够有饭吃。”多年来,父亲的鞭策一直在宋孝春的耳边,鼓励他不断进步,提醒他坚持学习。

多年间,宋孝春先后在商丘县医院、乡公社卫生院实习进修。后来他又重新回到村里,做起了乡村医生,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名声也越传越远。于是他到郑州继续学习,一待就是16年。16年间,宋孝春虚心请教,潜心学习中医诊疗技术。而后他又去过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商丘市职工医院、北京中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交流学习,中医是跟随时代不断发展进步的,其思想和知识也要不断更新。除了去医院、学校等外出交流,宋孝春还经常从各大医学类网站上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库。

闲暇之余,宋孝春最喜欢做的事情还是读书。除医学相关的知识外,他还喜欢文学、历史等书籍,用他的话来说:“知识可以填补人内心的空虚。”宋孝春刚断臂时,一个人的生活都成问题,他重新开始学习生活中的琐碎日常。一个左撇子,只剩下一只右臂,使用筷子要学几个月,系腰带学了三年,到如今他可以正常生活,甚至骑自行车上班,宋孝春的励志已经令人肃然起敬了。

从1990年开始,宋孝春每年残疾日都参加义诊活动,敬老院、孤儿院、其他单位邀请或者有人上门请他看诊,他从不推脱。多年来,宋孝春累计义诊5000多人,“学医不仅是救死扶伤,也要回馈社会,帮助弱势群体。”这是他坚持下来的初衷,“宋医生人品好、爱交友、和蔼可亲,视病人如亲人。”这些赞美之词,都来自于宋孝春的患者们,他用真诚对待病人,用口碑诠释了他良好的医德。

1997年10月,宋孝春的事迹被中华名医大辞典收录, 12月,宋孝春在第一届华佗杯论文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同时他还是商丘市残疾人联合委员会委员,商丘微子文化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从医40多年来,宋孝春以“患者至上”,普及中医知识、传承中医文化,为中医药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做好医疗服务,是这一生最大的梦想,今后也要在中医保健、中医养生、健康管理上下功夫,争取使得更多的人拥有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