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丨郑州8区域全员核酸,不在“名单”的区域怎么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1 16:38: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整体风险可控,郑州市内6区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1月11日,伴随着上一轮核酸结果全部阴性的好消息,郑州8区域(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回族区、新密市、荥阳市、郑东新区、高新区)开始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有市民发现,此轮核酸检测依然不包括惠济区、航空港区、经开区等,是否意味着这些区域绝对安全?有居民想参与核酸检测怎么办?针对此类问题,记者采访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委、社区、疾控等多部门专家进行解读。

每次全员核酸采集的范围是怎么确定的?

市民刘先生家在惠济区,但公司在金水区。他留意到,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依然没有惠济区。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

刘先生说,8号他在公司附近的流动检测点参加了核酸检测,这次看到11号的核酸检测通知里,依然没有惠济区,是否意味着,只要家住惠济区,就是绝对安全的,不需要再参加核酸检测?

对此,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是。如果在金水区上班,经常往返,还是建议在金水区进行核酸采集。”

有一个不在此次区域“名单”的小伙伴们都很疑惑的问题:每次全员核酸采集的范围是怎么确定的?

“一个地区有一例病例属于散发,有三例以上属于聚集,目前郑州市正在全力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病例救治等工作。”记者采访河南省疾控、河南省新冠肺炎专家组相关专家后获悉:每次核酸采集区域的划分,是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为彻底排查潜在人群感染者,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经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的。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精准科学两边都不耽误

河南省医疗界一位感染科专家分析:本轮疫情防控郑州没有采取“一刀切”全员核酸采集,而是分区域,围绕传播链条有针对性的采集。也证明了在疫情防控上科学布点、精准高效,既将病毒圈死封死,也最大限度在未发生疫情的地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简单来说,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两边都不耽误。

“郑州市本轮疫情主要为家庭传播和学校传播,传播链条较为清晰,整体传播风险可控。”11月20日晚,郑州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消息,也令众人心安很多。

“本轮疫情一定会尽快控制住。”河南省医疗界一位医疗专家如是说,近一段,虽然确诊病例有增加,但从核酸检测结果来看,新增病例均通过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发现。除在4日对荥阳市贾峪镇第2轮全员核酸检测中筛查出阳性病例外,其余感染者均为隔离管控人员,传播范围相对明确、整体传播风险在可控范围。

不在“名单”想检测咋办?

很多市民关心,虽然自己所在的区域没被划分进核酸检测区域,但就是想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想参加怎么办?还有的小伙伴问,自己在官方发布的核酸采集时间内(11月11日9:00~11月11日21:00)不在郑州,无法参加核酸采集怎么办?

对此,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因外出等原因不在郑州市域的,可在通告发布后,自行进行核酸检测,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告。

此外,对于其他区域想参加的,一位采样点工作人员介绍,采样点分为固定采样点和流动采样点,请居民按照村(社区)、小组工作人员的组织安排,原则上到居住地采样点参加采样,特殊情况可在工作地采样点参加采样。家在惠济区、航空港区、经开区等居住,但在金水区等工作的,建议到流动点参加采集。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例如家住航空港区的王女士平时很少外出,没办法来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等参加政府组织的核酸采集,当然自己也可在家附近的医疗机构,自费参加核酸采集。

根据郑州市卫健委的数据,除了政府组织的全员核酸采集的临时采集点。截止目前,郑州市共有78家机构具备核酸采集能力,全市29家综合性医疗机构面向市民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

除了政府组织的全员核酸采集免费外,自行前往机构检测是需要收费的。

费用如何?采样方式什么样?记者也做了打探。据了解,目前,核酸采集分为混检和单检。

郑州的混检大都是10混1,也就是将10个人的样本放到一个采集管中,用一份检测试剂检测;单检就是把一个人的样本放到一个采集管中,用一份试剂进行检测。

单采价格为60元左右,混采价格为15元左右。据了解,“单检”适合高风险人群或发热、可疑人群的检测,混检适合于低风险人群的检测。一般出结果时间都在2小时~6小时。(急诊、高风险人群在2~3小时,混检在4小时~6小时不等)

还需要几轮核酸检测?暖暖的细节

郑州8区域内的还需要做几轮核酸采集?对于这个问题,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回复,政府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科学安排。也有专家根据8月份的疫情分析,上一轮疫情郑州做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这一次控制速度要比上一次更快,另外,两个7天新增病例都为零,风险才算完全解除。所以,在参加核酸采集区域内的居民,只有全员配合检测,不停筛查,终将迎来真正的清零。

记者采访时,还留意到一个细节,在医疗机构等地区,核酸采集方式有5混1,每人采集两份标本,分别送到两个不同的检测机构,以确保检测结果的精准和准确性。可以说,为了精准疫情防控,我们奋战在医疗战线上的一线医护人员,真的付出了很多,每个细节,都令人动容。

11月11日早晨6点,六七度的低温,但丝毫没有阻挡住医护人员的整装待发,不到7点,都已到岗。

天很冷,但也很暖。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郑州加油!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