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伊滨经开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重要位置 打造洛阳教育新高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1 07:44: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伊滨教育改变了洛阳教育西高东低的局面

    近年来,洛阳伊滨经开区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持续加大对教育投入力度,课堂改革稳步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日益成为洛阳教育新高地。为彰显近年来该区教育发展成效,特推出专题报道,总结教学经验,展示教学成果,塑造良好社会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通讯员 徐孝飞/文图

    伊滨教育改变了洛阳教育西高东低的局面

    近年来,伊滨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确定了“科教强区”发展战略以及打造“教育强区”发展目标。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思政课建设,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质量位居洛阳市前列。

    全面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县管校聘”圆满完成;全面启动“合点并校”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投资1000余万元提升学校23所,合并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26所;全面启动教育评价改革,着力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成立区教育督导委员会,聘用责任督学30名,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大督导职能全面发挥;围绕“双减”政策及“五项管理”落地,公立中小学课后服务全面启动……

    洛阳市教育局指出,伊滨教育改变了洛阳教育西高东低的局面。迈进“十四五”,该区制定了《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正朝着打造“教育强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方向阔步前进。

    福民巷小学:

    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引领学生放飞梦想

    走进福民巷小学,所有教室门前均安装有现代化电子班牌,学校电子班牌的安装使用已成为校园一道靓丽风景。每个教室都可以随时开展投影、展示、录播活动,让学生的学习丰富、有趣、高效。

    通过持续投入,该校各功能室数字化设备达到国家标准。2016年,该区投资100余万元为学校建设了先进的智慧录播教室,利用直播功能开展全校升旗仪式、安全知识讲座、一校带多校学科教研等活动。2018年投资300万元,完成数字化智慧校园项目建设;2021年5月,该校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称号。

    现如今,学校先进的数字化信息设备,正不断引领学生开阔眼界、放飞想象、探索研究、实践创新。

    诸葛中学:

    以德育促成长,以教研促教学

    诸葛中学持续加强德育工作,师生每周一份德育作业,寄宿生到家做家务;每周一举行“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德育主题升旗仪式;每周一班会固定“德育主题教育学习”板块,学校统一内容,统一发放,班干部带领集中学习;同时设立共青团先锋岗,打造学校文明窗口。

    该校牢固树立“教研出质量 复兴靠教研”课改信念,在教研中心的专业引领下,全体教师围绕“目标、策略、评价”持续优化教学设计和课堂模式,围绕“高品质的学练评”持续做好优质教学资源输出,“目标明确 路径清晰 工具有效 ”逐渐成为每一位教师实施课堂教学的共识。

    学校将围绕教学质量提升做文章,坚守优点、持续改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让诸葛中学成为一个可以读书的好地方,一个可以把书读好的地方。

    寇店中学:

    追求创新和特色发展

    办人民满意学校

    寇店中学是一所区属农村中学,自2010年以来学校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各种专用教学硬件设施齐全,极大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学校围绕“办有情怀的教育,做有情怀的人”的教育理念,以创建“幸福+质量”的优质学校,培养“合格+特长”的优秀学生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发扬“开拓、务实、团结、拼搏”的寇中精神,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践行“二十四字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近年来,学校不断追求教育创新和特色发展,打造“和美、和谐、和悦”的文化特色,“明德尚学 追求卓越”的精神追求正在深入师生的思想观念之中。寇店中学在不断学习与探索中,正朝着“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设备、一流质量”的品牌学校奋进。

    庞村中学:打造高质量教育管理和高品质校园生活

    近年来,庞村中学秉承“服务学生,成就自己;影响家长,改善社会”的办学理念,坚持“德育为首,五育并举”的办学思路,始终把打造高质量的教育管理和高品质的校园生活作为学校发展的方向,一手抓高效课堂,一手抓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教学中,学校吸收先进理念,提炼出了符合学校实际的七步导学法。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机制,以“先学后教”为课堂教学改革抓手,以“小组合作”“导学案”为教学管理关键点,唤醒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提升学生学习效率,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显著提升。

    学校还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校园生活,打造具有音乐元素的校园文化。长期开展“小乐器进课堂”活动,让学生人人学会一种小乐器;用心打造音乐餐厅,让琴声伴随学生就餐。由于素质教育、艺术教育成效显著,学校2017年荣获洛阳市全面特色学校。

    洛阳伊滨区实验中学:

    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创新育人

    洛阳伊滨区实验中学把培养师生的道德品质放在首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传达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立德树人,奉行“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培养教师爱岗敬业、公正无私、乐于奉献品质,发挥党员教师先锋带头作用。积极组织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参加校内外课程培训、业务培训,用先进教育理念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在家校联系方面,除了定期召开家长会,学校坚持每年一度集中上门家访,该活动已经坚持开展14年了。与此同时,强化家风传递“下一站”作用,广泛开展走进家风馆、参加社区志愿者行动等活动,培养学生新时代家庭道德观念。

    洛阳魏书生中学:

    践行教育家魏书生教育思想

    “六大品牌”支撑高质量发展

    洛阳魏书生中学位于洛阳伊滨核心区,由当代教育家魏书生担任名誉校长,学校坚持以“德育的典范,管理的标杆,课改的前沿,质量的高地”为办学方向;推进管理网格化、细节规范常态化、班级建设品牌化、教研活动专题化、教师发展专业化,“完美教室、高效课堂、阳光课间、规范通行、儒雅餐厅、温馨宿舍”等“六大品牌”日臻成熟。

    品牌化班级建设是该校的鲜明特色,教研团队传承和发展了魏书生“六步教学法”,提升了课堂效率,为“双减”落地奠定了基础。学校的阳光课间简约而不简单,师生每天跑步3000米,有力保障了体质健康。如今,这所划片招生、普通师资的学校,经过三年融合、提升和发展,快速成长为区域名校,被众多观摩团誉为“学习魏书生最成功的学校”。

    佃庄一中:

    薄弱学校的崛起奋进之路

    伊滨区佃庄一中以“教育改善社会,学习改变人生”为办学理念,以“争创洛阳市名校”为办学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党建与教育融合发展,立规树矩,规范教师管理。对于学生,坚持理想信念教育,认真、有序、礼貌等良好习惯养成教育,感恩、勤奋、孝亲等思想教育。

    用教研引领教学,听评课制度常态化;学习洋思经验,落实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汲取杜郎口经验,重视学生能力展示;深挖太古课改经验,完善小组合作教学;坚持本校特色,重视课堂教学的中招链接。

    近年来,学校的发展也为薄弱学校的崛起树立了榜样,该校从2018年开始优化师资配置,开足开全所有课程,实现学科教师专业化任课,初一到初三循环教学,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责任心持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受到辖区群众广泛认可。

    “伊滨教育将以当代教育家魏书生教育思想为引领,加强与省内外名校结盟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育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谈起下一步发展方向,伊滨区教体局局长陈建银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