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身体挺得住但灾情等不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1 07:41: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聚焦基层消防救援队伍中的先进典型

    11月是119消防宣传月,本报将集中报道一批在基层消防救援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和集体,充分展示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今天,我们把目光聚向那些总是“当先锋、打头阵”、冲向任务最艰巨的地方的“救援尖兵”。□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救援尖兵”张奇:激流中带领救援队救出200多人

    今年7月20日凌晨3时10分,急促的警铃声响彻陇海西路消防救援站营区,暴雨如注,群众被困,登封告急!“恳请组织调派我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我愿意当先锋、打头阵!”曾参加2020年跨区域驰援河南信阳、安徽六安抗洪抢险战斗并做出突出贡献的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原区陇海西路消防救援站救援能手张奇,义无反顾地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向支队党委、向大队党委请战,迅速集结站内15名队员组成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星夜驰援防汛救灾一线。5时55分,登封告成镇富贵园小区,张奇带领突击队驾舟踏着2米多深的洪流而来,100余名群众被成功救出。

    得知两位老人被困墙壁垮塌的车间,他带着队员在激流中调整尝试,由隔壁厂区翻墙设置绳桥找到了浑身湿透体力透支的老人,他却被彩钢板剐破了腿。“老爷子抓紧,咱们出去啦!”他忍痛帮老人穿好救生衣,咬牙将老人背到安全地点。

    灾情面前践使命,危难时刻显担当。他带领队伍向险而行、紧急出动,在登封告成镇全力营救和紧急转移被困群众200多人。

    13年来,历经4700多个日夜、5400余次灭火救援淬炼,张奇默默守护城市里的万家灯火,并在训练场上屡破纪录,赢得一项又一项殊荣。2020年,他带队夺得纵深灭火操项目全省比武第一名,打破全国比武纪录!2018年以来,张奇带领陇海西路消防救援站,连续3年在全市比武竞赛中夺冠,打破支队多项纪录,荣获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授予的“执勤训练百强中队”称号、共青团郑州市委员会授予的“青年文明号”称号。

    “党员突击队”带头人殷全铭:

    “我要去任务最艰巨的地方”

    “我要去任务最艰巨的地方!”同一时刻,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金水区南阳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殷全铭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带领“党员突击队”挺进受灾严重的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到海滩寺站隧道,翻越近3米高的铁丝网围墙,抱着装备,游泳、蹚水跨过近500米的水流,历经5个小时的紧张救援,疏散、营救被困群众300余人。

    “你好,消防员,我爱人快生了,但是救护车来不了。”因为积水阻断道路,一个男子站在水中焦急等待,拦下了消防车。“不要担心,我们送你过去!”此时殷全铭已在郭家咀水库等抢险一线奋战了40小时。

    长时间奋斗在抢险救灾一线,原本身体很好的殷全铭突然胃痛难忍,队友们都劝他休息,但是他说;“我是指导员,任务没有完成我不能走!我身体挺得住但灾情等不起!这点痛跟群众流离失所受的苦相比又能算什么!”

    随后又帮助辖区居民排涝清淤、走进社区为民送水,只为给受灾群众筑起坚实壁垒,助力这个城市能够快点“苏醒”。

    累计出动人员4.4万余人次

    疏散营救遇险被困群众27707人

    什么是救援的意义?大概就是,总能在每一个紧急救援中看到不一样的热血与不一样的感动,总能在一个个紧急救援场景中受到一次次心灵的洗涤,而这一次次洗涤仿佛拥有重新建起生命高度的魔力。

    记者了解到,像张奇、殷全铭这样的“救援尖兵”,只是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2000多名消防指战员中的一个缩影。

    对于承担着守护河南省会郑州7446平方公里土地、千余万群众消防安全的神圣使命,尤其是在今年郑州发生极端强降雨引发严重内涝的紧要关头,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连续作战、攻坚克难,成功打赢地铁5号线人员抢救“突击战”、常庄水库筑堤抢险“保卫战”、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综合施救“攻坚战”、英协花园小区地库紧急搜救“遭遇战”和全市居民小区昼夜排涝“持久战”等急难险重任务4349起,累计出动人员4.4万余人次,疏散营救遇险被困群众27707人,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广泛赞誉。其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2020年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为“全国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执勤训练先进支队”,被郑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业绩优胜单位”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