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丨你问我答(17)郑州此轮疫情拐点到了吗?专家一线解读来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0 14:59: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3岁多的宝宝自己爬上车,看哭了,好心疼小宝宝。”

“孩子的隔壁班有学生感染,心里担心死了。”……

郑州本轮疫情,涉及到多所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并且病例多是五六岁、七八岁的孩子,还有3岁左右的幼儿。目前,郑州本轮疫情有什么特点,目前是否到达拐点?是否意味着孩子是易感高发人群?儿童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是否成熟?猛犸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在临床一线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主任、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余祖江。

本轮疫情学生更易“中招”?

【1】这次疫情涉及到很多学生,大家都很担心。这轮疫情有什么特点?

余祖江:这次的病毒跟上次(8月份)一样,感染的都是德尔塔病毒。该病毒具有感染性更高、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发病症状不典型等特点。

另外,传播链涉及到老师、学生等,造成了学校聚集性传播,对学校等场所来说,防控压力持续增大。

【2】此次疫情患者的年龄分布有什么特点?

根据官方发布情况,目前患者年龄集中在6~9岁的小学生,还有3岁的幼儿,多数是学生群体。

【3】以前曾有说法:新冠病毒小孩不容易感染。这次很多孩子中招,是否意味着本轮疫情孩子是易感人群?

小孩不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这个说法不准确。对于德尔塔病毒,没有抗体的人都属于易感人群。

儿童新冠患者治疗成熟吗?有没有风险

【4】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有哪些典型症状,相比成人更严重吗?

余祖江: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临床症状一般比较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分型来说,包括四型: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患者,一般只有低热、轻微乏力,或者是嗅觉、味觉的功能障碍,但是没有肺炎的表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型患者,除了有发热、乏力、嗅觉和味觉功能障碍以外,还有肺炎的表现,如咳嗽、咳痰,常见的有干咳。

此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患者,胸部影像学检查没有特异变化,而普通型患者,早期会出现多发的小斑片影以及间质改变,进而发展为双肺多发的磨玻璃影、浸润影,严重者可以出现肺实变。

虽然儿童患者多数属于轻型,并不意味着没有危险。尤其一些身体素质不太好,例如有基础病,例如代谢性疾病或者有心脏性疾病的孩子,或合并有其他慢性病的孩子,并发症的严重风险还是很大的。

【5】儿童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目前成熟吗?有什么特点?

余祖江:新冠肺炎的治疗,国家都有指南,临床经验上也很成熟。

8月份的新冠疫情,当时就有10多名孩子,年龄最小的2岁多,也有三四岁、五六岁,10多岁的孩子。治疗的话,都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用中药调理。还有一个是营养均衡,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的摄入,还有一个重要的“运动处方”:加强体育锻炼,在病房里也鼓励大家多走一走,多运动,这样有利于病情恢复。

学校、老师、家长、孩子该如何应对本轮疫情?

【6】儿童新冠肺炎患者的恢复期一般都是多久?

余祖江:德尔塔病毒是新冠病毒的变异株,传播力更强、病毒载量高、致病性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越长。从临床来看,德尔塔病毒的感染,患者核酸转阴都在20多天,(去年)第一次新冠肺炎,当时的患者核酸转阴都在两周左右。

【7】这次感染群体主要发生在学校,学校、老师、孩子、家长分别应该怎么应对?

余祖江:从临床角度来说的话,第一条,提醒大家一定少去人群比较聚集的公共场所;其次,勤洗手、佩戴口罩,尤其佩戴口罩要养成一个习惯;第三要及时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

目前来看,疫苗仍是对抗新冠肺炎的有效武器,能够大幅度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第四条是要增加营养,均衡营养,平时多锻炼身体。从小就要养成运动的习惯,例如:跑步、打篮球、踢足球、打乒乓球、羽毛球、踢毽子等等都可以,重点是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并且坚持下去。

应该多久做一次核酸,本轮疫情拐点到了吗?

【8】除了孩子群体,其他群体应该如何防范?我们应该多久做一次核酸检测?

余祖江:这个要根据流调的情况和疫情的发展,综合分析。我们要做的是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另外在社会层面(应)加强常态化防控、防控措施从严,适当增加交通运输、医疗卫生、进口冷链等行业重点岗位人群的核酸检测频次。

同时,也提醒大家,我们每个人加强个人防疫,前往公共场所和人口密集的地方,保持距离、戴口罩、勤洗手。

【9】在疫情发展过程中,拐点比较重要,本轮疫情到拐点了吗?

余祖江:这次疫情发生刚好是十一过后,通过家教、学生等,造成了学校学生的传播。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是否到拐点,还不能完全分析和判断出来。

但根据目前情况来看,这一次发展规模肯定不会有上一次(8月份疫情传播)规模大。主要依据是首先发现和控制的比较早,传播链条比较清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