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今“豫”消防②|“冲火场、逆水灾”的多面手马子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7 13:45: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火场、废墟、水灾,哪一次逆行,不是生与死的考验?走向危险是职业习惯,化解险情成第一反应,十几载浴火之路,是一名消防员可筑的春秋。
11月是119消防宣传月,本报将集中报道一批在基层消防救援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和集体,充分展示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一名真正的战士,在和平年代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一位忠诚的战士,即使在危难之际,也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消防宣传月前夕,记者跟着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媒体采访团采访时,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平路特勤站副站长马子栋说过这样一句话。

在同事眼中,他既是一名头脑冷静的指挥员,又是一个英勇无畏的斗士。在一次次的战斗中,始终奋战在灭火和抢险救援第一线。

今年“7·20”,新乡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马子栋任命火线入党党员突击队队长,主动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参加抢险救援和灾后恢复工作。在卫辉一附院患者大转移中,他从19楼背下一名急需转移的重症病人;他不顾个人安危,泅渡已淹至二楼的居民楼,拆除防盗窗,将已经两天没吃没喝、刚刚做完开颅手术的老太太救出;他驾驶船只,在狭窄的村中小路、高楼林立的小区中一遍遍地呼喊,直到嗓音沙哑。7月31日,卫辉市搜救转移进入尾声,他在灾区开展消杀防疫、排污排涝等工作,累计消杀面积55000平方米,排涝32000立方米。

2016年7月9日凌晨3时,新乡在短短6小时内降水量达到345.3毫米,后降水量超过400毫米,创当年全国地市级之最。在文体阁小区,马子栋不顾个人安危,成功救助一名临产孕妇。为了感谢消防官兵的及时救助,该孕妇将孩子取名为“小红旗”。

这样的情况不胜枚举,在每次战斗中,他英勇顽强,积极抢救生命和财产,圆满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从业至今,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22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350余人,挽救财产价值3000余万元,成功处置了“12·06”恒大雅苑建筑工地火灾、“1·12”新乡市残联医院火灾、“3·6”化工厂爆炸火灾事故、“2·28”黄河大桥镁粉燃烧火灾事故、“6·15”华林化工燃烧爆炸事故、“2·20”新乡辉县山林火灾扑救等一系列影响重大的火灾与救援任务。
特勤作为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拳头队伍、尖刀队伍,担负着各类急难险重任务,过硬的思想是练就过硬本领的前提。马子栋对标国家队、主力军的定位,在实践中活用理论知识,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尤其是在抢险救援现场和化工火灾现场,能够科学分析判断现场的关键点和危险环节,合理制定指挥决策,通过大量的灭火救援实践提升自己的现场指挥能力。其所总结的经验在消防系统内被广泛学习,受到各级高度赞扬。而他被新乡市委、市政府授予个人“二等功”,所带领队站在2018年被应急管理部消防局表彰为“执勤训练先进单位”,2019年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大队”“执勤训练先进工作单位”,2020年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为“先进消防救援站”,2021年被省消防总队授予“集体三等功”一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