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侯寨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润泽龙岗】“单元整合巧设计,优化作业减负担”主题教研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6 15:48: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胡悦 刘欣雨/图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二七区龙岗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参加了“郑州市二七区关于开展中小学作业设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双减”政策的落地,不仅要从高效课堂入手,更要重视高质量作业的布置。如何设计、布置高质量的作业,是龙岗实验小学数学教师们一直思考、不断探索的问题。龙岗实验小学数学教研组围绕“单元整合巧设计,优化作业减负担”开展主题教研活动,旨在深化作业研究,设计更高质、更高效的作业。

  段瑞敏老师从“单元作业概况”、“学科核心素养细化”、“单元大概念架构”、“整体教学流程透视”、“作业具体内容设计”、“作业质量效果评估”、“作业案例特色说明”等几个方面对作业设计工作做出指导。让大家更清晰地理解了单元作业设计的出发点和注意事项,经过老师们积极思考、热烈讨论,最终确定本次作业设计结合10月11日至15日,举世瞩目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通过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面积、稀有动植物的数量等实际数据,让学生从中提取信息,从而运用百分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具体的问题解决过程中,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寻找数学问题,了解生物多样性,提高环境保护意识,使学生真正体验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作业设计时以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目的,以开阔学生学科视野、掌握数学思考方法、拓展学生思维深度和广度为标准,既注重巩固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又关注学生对学科知识的形成过程和在具体、真实情境中调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结合本阶段学生数学学习的特点,设计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心理特征的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考虑到学生学习能力、接受能力的差异,采取分层作业的形式,尊重学生的差异性,让不同的学生在完成作业时都能获得不同的成就和发展。

  整个活动中,教研组通过理论架构,案例剖析和互动交流,探讨优化作业设计方案。老师们的发言有想法、有思考,面对困惑,大家也是自发加班积极想对策,找方法。“双减”政策之下,聚焦作业设计与改进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教研活动为教师如何进行作业设计提供了新的探究路径和方法,也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发。老师们对“作业设计”有了深层次的认识,也会继续探讨在“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与管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双减”政策落实到位,对于作业设计的探究,我们是学习者,也是实践者,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将继续在作业设计的道路上“一块研究、相互启发、不断规范”。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