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补强黄河流域地震灾害防治,提高地震预警能力 河南“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来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5 18:08: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防震减灾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11月5日上午,河南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防震减灾工作目标。到2025年,河南将初步形成监测智能、防治精准、服务高效、管理科学的新时代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地震基本业务、地震科技创新、防震减灾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素质进一步提高,地震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地震灾害风险对全省经济社会和公共安全的影响持续降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加有力,更多领域迈进全国先进行列。

明确7项主要任务,全面提升防震减灾治理能力

据河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铄介绍,按照国家对防震减灾工作的要求,聚焦河南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短板,适应新发展形势需要,结合“十四五”期间河南防震减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规划》提出了7项主要任务,包括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提升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提升防震减灾科技支撑能力、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防震减灾社会治理能力、提升防震减灾信息化水平和提升公民防震减灾科学素养。

7项主要任务涵盖防震减灾工作的多个领域。其中,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提升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两项任务是基础性任务,主要目的是摸清河南地震灾害风险底数,加强地震监测、预测和预警基础能力建设,有效降低地震灾害风险。提升防震减灾科技支撑能力、提升防震减灾信息化水平两项任务,旨在提高防震减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推动各项工作向更宽领域、更高质量发展。提升防震减灾社会治理能力,主要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加强防震减灾法制体系建设,推进依法治理。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和提升公民防震减灾科学素养两项任务,旨在打通防震减灾工作服务人民的“最后一公里”,落实好防震减灾工作的社会性和公益性。

谋划黄河流域(河南段)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程

王志铄表示,《规划》聚焦防震减灾目标,统筹各级防震减灾资源,着力补齐河南防震减灾基础能力短板,谋划了三个重大项目,即黄河流域(河南段)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程、河南省地震监测能力提升工程和河南省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由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和市县财政共同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我省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和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能力。

黄河流域(河南段)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程旨在通过黄河流域(河南段)发震构造三维精细探测、房屋设施抗震能力和地震灾害隐患调查,全面摸清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对重点隐患进行风险监控和科学治理,实现黄河流域(河南段)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的全面提升。

该工程将如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震灾风险防治中心副主任张扬表示,该项重点工程将对黄河流域(河南段)分布的新乡-商丘断裂带、华山山前断裂带、聊城-兰考断裂带等“三纵三横”6条断裂带进行精细的深浅部地震构造环境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开展黄河沿线“七市一区”房屋设施的抗震能力详细调查与易损性模型分析,全面掌握灾害隐患分布情况。

构建地震灾害情景,综合评估地震灾害风险和减灾能力。对地震灾害重点隐患开展风险监控,建设三门峡、小浪底水库大坝及10座跨黄河大桥的专用强震动观测台阵,建成重要建设工程结构安全在线监测及诊断中心。建立 “智慧化”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业务服务平台,实现风险调查、评估、治理和风险预警的“全链条”信息化集成服务,补强黄河流域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作的短板和弱项,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获取地震灾害分布基本情况的时间将从数天缩短至数分钟

十四五”时期河南防震减灾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提升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目前,河南正在实施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目前这个项目进展如何?建成后,将会向社会公众提供怎样的服务?

省地震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寇曼曼表示,河南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是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总投资6968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01个台站,1个省级预警中心、11个市级信息发布中心和184个信息服务终端。

目前,全省201个台站的基建工作全部完成,11个市级预警发布中心的设备及184台预警信息服务终端已经安装部署到位,省级预警中心已基本建设完成,现正在紧张开展系统集成、软件安装、数据接入等工作。

今年年底全国将实现地震烈度速报对外试点服务,2022年将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届时将形成对重点地区的地震预警和全省范围的地震烈度速报服务能力。项目建成后, 依靠地震烈度速报,获取地震灾害分布基本情况的时间将从数天缩短至数分钟,为抗震救灾和紧急救援提供更好的决策支撑。

同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紧急避险减少人员伤亡,向铁路、核电、水利、燃气、化工等行业企业提供定制化紧急地震信息服务,提升重大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的地震安全水平,减少次生灾害和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