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学质量——管城回族区南曹小学语文组举办关于“加强作业优化设计与管理”研讨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2 16:51: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柳悦楼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文件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双减”政策的具体规定,探索新形式,落实新政策。11月1日下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小学语文教研组开展了关于“加强作业管理与优化设计”的专题研讨活动。

  会议伊始,由主抓语文教学的王慧灵副校长带领大家学习了“五项管理”之《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相关文件,梳理“双减”工作的总体思路。希望老师们在“双减”政策下,能设计出科学、合理、层次分明、又不乏趣味的特色作业,使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老师们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先分组讨论,结合本学段特点及教学实际问题,紧扣“优化”“增效”,畅谈“双减”政策下的作业设计,再推荐出代表发言。低年级组王雨老师说:根据双减政策,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但要与其他学科融合,做一些生活性实践作业,也可以安排有梯度的写话训练的作业。

  中年级聂芬芬老师说,三、四年级的孩子重点要增加阅读量,训练阅读能力。阅读汇报可以形式多样,把每周读的内容做成读书小报、小视频、录音、阅读单等,每周评选出优秀作品,做成电子相册。高年级的王亚楠老师认为:针对五、六年级的孩子,为了加深课文印象,可以在平时让学生演一演,让每个孩子都来体验一下小演员的感觉。为了培养学生们写日记的习惯,可以让全班孩子共同写一个漂流日记,让所有孩子都进行接力。

  在各年级代表教师分享结束后,王校长对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对高年级组的漂流日记这种新颖的作业形式给予了肯定,提出了表扬,希望其他年级也跟着学习。

  本次活动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展开奠定了扎实基础,也使老师们更加明确“双减”政策下作业设计的具体要求,为新学期语文学科教学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