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你问我答(15)|驾照扣12分和24分“待遇”为啥不一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2 10:56: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

临近年底,不少司机的驾驶证一直处于“躺平”状态,一年都没看一次的驾驶证,再次掏出来查询时发现问题了。被注销了!有一部分司机倒是想得开,知道自己驾驶证被扣超过12分了,干脆“破罐子破摔”不管不问,更有甚者被扣了24分还以为“回炉”再学习就行了。殊不知,驾驶证被扣12分和扣24分“待遇”可是不同的。11月2日,记者专门针对驾驶证扣分问题,向郑州交警支队进行详细了解,也提前给驾驶员们提个醒。

01问:目前郑州市有多少驾驶证异常?
答:截至2021年8月31日,郑州市共有91936个驾驶证状态异常。其中包括期满未换证注销、逾期未审验、记分临界满分等27种情况。
02问:驾驶证虽被注销可本本还在手里,还能用吗?
答: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七条的规定,郑州市交警支队对部分机动车驾驶人因机动车驾驶证注销、吊销、撤销、注销最高准驾车型、注销实习准驾车型等情形,未收回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证作废。
03问:驾驶证没扣满12分如何处理?
答:如果没扣满12分,在下个计分周期开始前,处理好违章后,将直接清零,不影响继续使用。
04问:扣满12分如何处理?
答:C类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被扣满12分但不满24分(不含24分),驾驶证将被暂扣,不仅要参加道路交通文明知识学习,还要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后驾驶证才能正常使用。
A、B类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满12分,驾驶证会被暂扣,并对其降级处理,同时要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后才能领取驾驶证。另外,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A、B类驾驶证),应当参加不少于3小时的“学习”。
05问:扣满24分跟扣12分情况一样吗?
答:不一样。A、B、C类驾驶证,扣满24分后,将会被暂扣驾驶证,不仅要参加科目一考试,而且还要参加科目三考试,待两项考试都合格后才能拿回驾驶证。
同时A、B类驾驶证照样还会受到降级处理,并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机动车驾驶人需在30日内办理降级换证业务。
06问:实习期内扣分呢?处罚一样吗?
答:如果是在实习期内被扣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将延长实习期一年。实习期内被扣满12分,将会被直接注销驾驶证,需要重新报考,重新考试。
07问:不想参加学习和考试会有其他处罚吗?
答:拒不参加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